•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天津师大马院:确保e线思政课精准实施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党建网

      讲好e线思政课 守好战疫关键地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开好“线上思政课”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2020年天津高校春季学期已经在线开课两周。半个月来,天津师范大学127个教学班的13000余名学子由思政课教师精心指导,开展线上课堂学习。全体师生携手践行“停课不停学”,顺利完成了周均400学时的学习任务。

      

       擎旗铸魂 彰显爱国战“疫”课的线上温度

      “首先,给大家读一首七言律诗《送瘟神》……毛主席的这首诗词蕴含着对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解决历代不能解决的消灭血吸虫病的自豪。今天,我们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也一定要发挥社会主义的优势。”这是天津师大思政课王雪超老师在线上开学第一天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导语,修读该课程的100名学生正与他一起相聚线上,以别样的方式开启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虽然没有硬性“打卡”网签的要求,但是通过教务系统自主选课的学生依然全体上线、共同学习。  

      

      王雪超老师的线上课堂

      

      如何在第一堂线上思政课给关注疫情的学生们最关照现实的理论回应和思想凝聚?如何在线上思政课给学生们最有温度的理论引领和思想陪伴?这些问题成为了天津师大马院思政课教师寒假线上备课聚焦的重点所在。为更好地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主线,贯穿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始终,天津师大马院党委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着力开展“战时备课”,从思想武装、理论储备、技术学习等方面,为顺利开启线上思政课进行充分准备。思政课教师在过年期间开始启动备课,各教研组在线集体研讨、反复推敲,详细梳理“思修”“纲要”“原理”“概论”4门课程的授课专题,将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当前取得的成效融合其中,确保科学结合、各有侧重,突出理论解读、理性导学,凸显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精准发力 确保e线思政课的实施效度

      尚在过年期间,天津师大马院就针对学校党委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等部署要求,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研究制定延期开学期间思政课授课方案,统筹推进、科学实施,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思政课、全校“形势与政策”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等分类制定线上授课计划。另外,马院高度重视用好教育部思政课线上资源库,以各课程教研组为单位,根据教学专题和重点来精心选择课程资源。同时,为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特色需求,马院组织教研室骨干力量有针对性地录制教学视频。为确保教学视频质量,马院党委还与学校各级教学督导联动,逐一审核教案、课件和视频成品,夯实意识形态把关责任。

      学校在授课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全校教学、学工队伍集体组建工作群,逐个学院、挨个班级,摸排确认学生在线修读思政课的条件情况,并在开课前一周进行了实验班线上教学测试。学校教务处和马院根据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制定了多个替代方案:为防止线上平台出现网络不畅、模块卡顿等技术问题,随时启用微信建群、师生学习联络员等辅助方式;为确保不具备在线网课条件的同学都能因地制宜参加学习,提供充分的自学自修素材,老师电话联系指导。此外,学校还对思政课的在线督导听课进行了周密部署,由学校领导班子牵头,组织校、院教学督导组深入各教学班群,采取“定点定时听课”“随机抽取查课”“电话回访问课”相结合的方式,每天督导思政课教学,做好线上线下维护保障、第一时间处理重点问题。开学半个月以来,天津师大学子对线上思政课满意度高,教学督导反馈效果良好。

      

       践行“六要” 担当人生关键课的价值维度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今天开讲伊始,我想先和同学们共同进行一个线上致敬仪式。让我们向奋战在防疫阻击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致敬,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挚的祝福化作坚定的‘四个自信’,去思考我们作为时代的一份子到底能为祖国、为社会、自己未来做些什么,去直面‘担当’这个人生命题。……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只要我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属于每一个人的中国梦必将实现!”这段开场白是“概论”课上于江涛老师对学生的深情共鸣。

      线上思政课开讲已半月有余,全体思政课教师以践行“六要”标准为己任,秉承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与实践情怀,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把初心和使命彰显在本岗本职。他们在“空中讲台”践行使命、在“战疫课堂”担当有为;任课教师每天进行教学情况日报,教研室每周组织线上集体备课,确保“抓线上思政课质量”落实落细。全国样板党支部、“纲要概论”教研室党支部青年党员李思聪老师,继2019年受市委委托为全市中学生录制香港问题“形势与政策”课后,今年再次录制时长为66分钟的“勿焦虑 有信息 讲科学 扬正气”的专题思政课,现已面向社会播放,并作为线上思政课典型案例上报教育部。此外,全体教师还积极行动,用党的理论洪亮发声,凝心聚力。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他们以高度的政治敏锐和理论自觉,深入开展对党中央精神的理论阐释和解读,在《光明日报》、《天津日报》、中宣部党建网等主流媒体发表近30篇理论文章,并向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交咨政报告,为巩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舆论思想宣导尽己所能。

      线上思政课是对高校的战时考验,更是对每一名思政课教师的战时召唤。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天津师大马院将进一步强化落实担当,用开好高质量“线上思政课”的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贡献力量。

      (供稿单位: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