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哈师大马院积极打造“战疫”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受疫情影响,按照教育部及黑龙江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哈尔滨师范大学延迟了春季学期的返校时间。本着“不返校,不停教,不停学”原则,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多元网络授课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素材转化为深刻鲜活的教材,将“战疫思政课”作为检验和提升教学能力的磨刀石,积极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面对疫情,以守土有责的担当接受“疫情大考”

      疫情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使思政课教学面临大考。面对全校三个年级118个教学班的近3万名学生,如何实现由传统“面对面”向“键对键”的教学方式转变且完成既定教学目标,挑战前所未有。马院深刻认识到“抗疫思政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和系部主任为副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和教学组织以及教学预案进行了详细安排和周密部署。

     

      精准施策,以科学合理的安排统筹教学计划的调整

      马院对思政课与本科生专业课进行分类管理。为保障教学质量,本学期前四周所开设的各门课程均以“混合式教学”(慕课+线上互动)的方式进行。其中,本学期思政部所开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选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资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资源;借助学堂在线、QQ等平台提供技术支持。本科生专业课实行“一课一案”,各门课程优先选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网易公开课、爱课程、智慧树等平台的课程资源学习,并辅以问题讨论、语音直播、经典导读等形式进行在线指导。学院各门课程以教研室为单位,制定课程详案,确保每节课“教学有准备,内容有设计、管理有方法、课后有检验”。

     

      硬核提升,以专业的线上培训克服教师“本领恐慌”

      马院多次召开线上教学动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校、学院的教学工作安排,强调线上教学应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教学纪律,鼓励教师开展一场思政课教学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的“学习的革命”。针对“线上抗疫思政课”可能带给教师的“本领恐慌”,学院抓住关键、有的放矢、搭建平台,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组织教师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集中研讨交流教学共性问题;组织教师参加“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等活动,交流“战疫”背景下的育人资源;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活动,邀请相关平台的技术人员对学院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提高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力。多措并举,使教师在政治上过硬、在技术上过关。

     

      共克时艰,以周密细致的举措保障育人目标实现

      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学院科学谋划、精心安排,为教学活动提供全方位保障。充分发挥学校“大思政”育人优势,与学生所在院系辅导员建立密切联系,深入学生班级微信、QQ、钉钉群,做好“战疫”期间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制定充分的教学预案,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故障、平台卡顿等问题,可以在第一时间启动备选方案,做到“有案可选”。在各门课程教学中,马院充分发挥“五维教学模式”的优势,关注“人”、把握“政”、引领“思”、创新“课”、拓展“域”,鼓励各授课教师既要讲好思政课教材的“有字之书”,又要讲好抗疫战争这本“无字之书”。通过正面宣传强信心、正面回应暖人心、讲好温情故事聚民心,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压舱石作用,让思政课“小课堂”与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实现同频共振。

      (供稿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