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中师大举办“同课异构 协同共研”网络集体备课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陈凌继宵)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湖北省关于高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努力探索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机制。近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首届“同课异构,协同共研”网络集体会。新疆、青海、内蒙古、吉林、河南、湖南、湖北等全国各地近300名思政课教师在线参与。

      此次思政网络备课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分为“思政课程目标设计”“疫情期间如何调节学生情绪”“思政课在线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原理’在线教学导学”四个主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田庚作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设计的典型问题及解决要领》的主题分享。他认为做好思政课教学目标设计必须做到“五有”即“有魂”“有人”“有形”“有色”“有效”,提出了教学目标设计需注意的四点,即教学目标结构合理,凸显学科特性;教学目标的主体是学生,而不是教师;教学目标要明确具体,可观察、可检测;教学目标应该呈现教学结果,而不是教学过程。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如何调节学生情绪的问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平凡副教授认为,疫情期学生会出现恐惧、抑郁或焦虑等心理现象,老师要重视学生的情绪;通过心理疏或引导,使学生保持积极健康心理,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李芳在谈到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时,与在线思政课教师分享了“同步”+“异步”混合式、“1+N集中导学”和“一对一分别授课”相结合、“个性问题分别答疑”和“共性问题集中释惑”相结合等三种在线教学模式,并强调在线教学需要注意的三个细节,即课堂精心管理、内容精心设计、过程充分互动。

      数百名思政教师还针对思政在线教学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老师们纷纷觉得,这次集体备课很及时,对即将开始的在线教学,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供稿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