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中师大马院做好“推迟开学不停学”在线教学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通讯员 岳坤峰) “‘网课’生动活泼,老师讲的好棒,我们积极性都很高。”近日,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近30个思政课堂如期开课,数千名学生足不出门,在线享受“精神大餐”。为做好疫情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的在线教学工作,华中师大马院积极进行周密部署,压实责任。

     

      学院:强化领导 注重精准施策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指示要求,马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推迟开学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小组,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在线教学、研究生在线教学三个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工作的落细落实。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推迟开学不停学’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总方案》,并对思政课、本科生专业课、研究生专业课进行分类管理,发布多个在线教学工作通知。

      据了解,本学期马院共承担全校230个思政课堂、6个通核课堂、44个专业课堂的教学任务,累计参与学生近3万人次。为确保思政课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全院教职工团结一心、克服困难、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内容。

     

      教学:形式多样 注重因课施教

      马院坚持因人而异、因课程而异,鼓励探索好的做法。支持教师针对课程内容组建教学工作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协作、共享资源。考虑到直播对网络及相关保障的高要求,在线教学采取了三种模式,即 “同步”+“异步”的混合式教学模式、“1+N集中导学”和“一对一分别授课”相结合模式、“个性问题分别答疑”和“共性问题集中释惑”相结合模式。

      教师可按照正常教学周,设计每周的阅读、学习重难点及作业测验等,再辅以直播或QQ群的交互讲解、答疑等。针对学生个性化关注的问题,则选择由任课教师负责答疑;而对学生普遍关注的共同性问题,由教学工作组团队集中释惑,发布专题重难点解答。

     

      师生:在线交流 更加注重互动

      在线开课首日,思政课教学井然有序。对“疫情”时期采取的这种特殊教学方式,学生认为十分有趣、给予认可。学校领导也纷纷“走进”课堂,聆听教师讲课,并与师生课后进行在线深入交流。

       “第一次当‘主播’,与学生线上交流互动,感觉很好。” 采用网上直播方式的刘梦觉老师说道。学生积极性高、参与度高,这是她最深刻的感受。“我和学生说来一次‘乡村教学’,学生都积极配合。”李玲老师在老家黄冈一乡村为学生网上授课。上课中,乡村偶尔的鸟鸣给课堂注入了生活气息,让师生们觉得十分有趣。

      据了解,首日在线课堂,学生基本能准时上课,并积极回答问题,完成课程作业。“感觉直播授课这种形式很新颖,反正目前兴趣十足,课程设计也十分有趣,上课举手发言的互动性更高。”2019级学生陈培浩说。

      马院副院长李芳认为,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老师在线教、学生在线学,对师生们都是一种新的挑战,但同时也是锻炼和发展学生自学能力、促使教师向研究型教学方式转变、促进教学资源共享的重要机遇。

      (供稿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