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科大思政课教师组建志愿宣讲团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由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志愿组建的理论宣讲队伍——“智绘青春”宣讲团成立大会暨开讲仪式在湖南科技大学立德楼举行。

    宣讲团成立大会现场图

      青年思政课教师唐佳海以《马克思有大智慧——从怎么看NBA风波说起》为题,作了首场宣讲。他从“篮球之问与青春之惑、思想智慧与理论武装、思想分歧与价值冲突、基本原则与应对方略”四个方面层层深入、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看世界”和“看人生”的智慧及其应用方略。他认为,大学生要按总书记所说,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学精悟透用好这一“看家本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为真正引发听众兴趣、激发深度思考,唐佳海特别选取年轻人比较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宣讲话语、ppt制作上精心设计,并加入一些网络语言、表情包等青春元素,与理论和政策性话语有机结合,气氛较为活跃。据现场调查显示,对本次宣讲内容,79.13%的学生感到很满意,20.57%的同学感到比较满意;对本次宣讲方式,78.72%的学生感到很满意,21.28%的学生感到比较满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极大激发了学校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创新的热情与干劲,教师们决定自发成立一个志愿宣讲组织,在讲好思政小课堂之余,打造一个面向校园的开放式、流动性思政大课堂,开辟马克思主义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新阵地。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宣讲团终于正式成立,取名于“智绘青春”,其宗旨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智慧武装青年头脑,帮助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绘好人生蓝图、实现青春梦想。在宣讲内容上,宣讲团精心研制《你好,时代新人!》《马克思有大智慧》《社会主义最时髦》《为党的初心使命“打Call”》等系列宣讲文案,涉及大学生如何自觉培养和提升担大任、明大理、识大体、做大事等在内的人生智慧。在宣讲规范上,坚持以“六个要”、“八统一”为原则要求,确立了“五个一”的基本标准,即“聚焦一个热点问题,产生一次思想交锋,阐明一个基本原理,解除一个思想困惑,收获一种成长智慧”,使学生真正“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宣讲团成立大会现场图

      宣讲团首场报告开讲后受到全校师生广泛关注,引起了青年学生的极大兴趣,各学院纷纷向宣讲团提出宣讲邀请,宣讲团将在党委宣传部、马院、校工会的指导下,根据各学院需求进一步细化宣讲计划和日程,近期在全校逐步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该宣讲团的成立及相关宣讲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了高校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高度自觉和政治担当,是学校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和相关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三全育人”向深里走、向心里走、向实里走的生动实践。

      (供稿单位: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