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首都师大马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9-11-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11月23日,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精尖学科、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讨会”召开。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专家、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科研院所负责人及《光明日报》等报刊理论编辑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并就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在致辞中提到,此次会议是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旨在进一步提升首都师范大学在首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加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智库咨政等方面的研究,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与阐释。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唐建军认为,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首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北京地方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领头羊,开展此类研讨活动是聚合北京高校研究资源优势的一次有益探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认为,新时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实现两个转移,即由抓重点向抓全面转移、由注重抓科研向注重抓课堂教学转移,另外他还提出了新时代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十二条具体建议。

      大会主题发言共分为五个阶段。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阐释了思政课思想理论性资源供给问题,学科评议组成员韩庆祥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若干核心问题,骆郁廷回顾与展望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艾四林从三个统一角度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等多位重点高校马院院长就思政课改革创新、马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路径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大会闭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杜春丽主持,副院长沈永福做总结发言。三十多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展示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真懂、真用的温情与学养,体现了致力于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激情和自信。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聚焦主题、各抒己见,充分展现了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理论深度和研究高度。

      (供稿单位: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