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青岛科大马院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
    发表时间:2019-11-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体备课会”,力争第一时间让全会精神在思政课上“活”起来。

      青岛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马院院长曹胜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走在前列,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全会《决定》,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做好“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做到“五个讲清楚讲透彻”,即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显著优势、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五方面讲清楚讲透彻。坚持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集体备课与个人攻关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课堂讲授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切实引导师生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的原则指导下,认真领会决议的体系内涵,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发了各位老师强烈的“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体学原文后,老师们就关心和关注的问题,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展开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大家一致达成共识,表示《决议》和《说明》内容与教研室所承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紧密相连,从导论到第七章的全部内容都能有非常好的教学结合点。

      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的全体教师认为全会精神的主要思想要落实到课程的教学环节,并对进课程、进教案、进头脑做了分析研讨,制定了初步的学习方案,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政治制度、文化制度和法治思想等内容在教学和考核环节中进行对应和体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提出要以新思想融入课堂,提升理论实效性。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内容,结合课程第三篇,尤其是民主政治、社会治理等贴近生活的许多方面,应当以更新视野和和全面的视角去把握授课方式。要以新理念带动课堂,提升授课互动性。如何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如何进行有高度有温度的阐释,真正让学生与时俱进把握新思想,需要用“学生的思维”去阐释。要以新方法助力课题,激发学生主体性。进课堂,是教师带进课题;进头脑,归根到底是学生的内化与认知的提升。然而进头脑的过程,需要教师采取新的方式方法,通过体验式、情感式的实践方式,如主题汇报、视频收看、新中国小故事、经典诵读等,最终实现授课方法和形式的灵活。

      (供稿单位: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