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2019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新中国70年党的建设的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理论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广东省社科联副主席叶金宝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山大学、浙江省委党校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分三个阶段进行。

    研讨会现场

     

      历史之维:新中国成立70年党的建设的成就与经验

      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通过对孙中山和毛泽东具体文本的解读,立足于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政治逻辑,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不同于西方国家政治文明的四个鲜明特质。

      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尹德慈把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放在广东改革开放实践的维度来分析,认为广东的改革开放是党立足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直接实践结果,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是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指引的现实要求。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成飞表示,以通史思维研治新中国70年历史。他从历史的发展是贯通的、新中国70年历史本身是一个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是一以贯之的这四个方面论证了以通史思维研究新中国历史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从价值规约、话语统摄和身份构建三个角度考察了延安时期中共对知识分子的改造,认为三个层面的改造相互联系,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良效。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综合管理主管李冰强调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其发展的政治保障,要重视国企治理中党内法规以“要求-能力-目标”为路径的运用。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吴兆春认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理论创新和实践魄力,为我国在新时代继续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理论之思: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丰富内涵

      华南理工大学莫岳云教授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既是对新中国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科学总结,也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规划,是党中央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和部署,体现出战略性、全面性、层次性、优越性、持续性和人民性六个特征。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探讨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经验。他认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治标”开始,先后出台各种规定,说明党真正把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两者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党的建设。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九占教授重点讨论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从系统结构看,它由政治认知文化、政治制度文化、政治精神文化、政治行为文化四个子系统组成;从生成逻辑看,它是系统论逻辑、价值论逻辑、认识论逻辑与实践论逻辑的统一;从培育路径看,要坚持实现结构和功能、主体与客体、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四个统一”。

      浙江省委党校李涛教授以两岸融合发展的视角审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是中国共产党70年的全新战略选择。

     

      实践之操: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路径探索

      华南师范大学蒋建农教授围绕事业单位部分党员意识淡薄、知情权得不到落实、选举权难以保障、监督权受到限制等问题,提出要充分保证党员是以党内民主推动人民民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为根本提高党员民主素质,首先是提高领导干部的民主素质;从制度建设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培杰从党的理论创新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相互关系入手,提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要做好五件事:弄明白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和什么样的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化、现代化;重视党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的系统化、理论化、学理化;推进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的中国化、本土化;善于主动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教授回溯党建学科发展历程,针对目前普遍认为党建研究比较“空”的现象进行分析,认为新时代开展党建研究必须紧紧围绕百年大党“三个如何”的重要课题生根,借助多学科理论不断深入研究。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祝全永提出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推进其由自我革命向社会革命的发展,净化基层党内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

      湛江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均宁分析了新时代镇街党校和党员教育基地建设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认为要从责任体制、师资力量、教学改革、配套设施、经费保障五个方面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浙江省委党校讲师葛亮主张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创新内容和形式,更好实现群众属性和服务属性的结合。

    与会学者分组讨论

     

      据了解,此次理论研讨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华南理工大学主办,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究》杂志社和《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

      (供稿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