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东北大学马院建院5周年庆典在东北大学举行
    发表时间:2019-09-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及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5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9月21日,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主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思想政治教育》编辑部、《劳动文化研究》编辑部、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以“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5周年庆典大会暨首届“理论中国·沈阳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在校博士硕士生在东北大学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东北大学马院建院5周年庆典大会和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认为,5年来,东北大学高度重视马院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建设的重点学科、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标志性工程摆在党的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议程,使马院得到蓬勃发展。她希望,马院以建院5周年为契机,提振精气神、担当新作为,更好地运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

      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刘忠和认为,东北大学马院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理论创新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积累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优势,取得了一系列能够反映历史进步、彰显时代精神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是辽宁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全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影响力。

      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认为,自2014年以来,东北大学马院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载体,坚持“经典领航、问题导向、学理优先、实践求真”的品读定位,构建“一主体双结合三环节四保障”的教学体系,逐步建立起“个人品读感悟报告+小组课堂演讲+全校经典诵读”的多样化成果展示平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动力不足”、“能力不足”等问题,真正做到了深入理论,实现与真理的“对话”和“交心”;深入实践,让思政课“接地气”、“有底气”;深入专业,引领思想政治教育从“横向协同”到“纵向贯通”。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入推进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以举办学术论坛,研讨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的方式来庆祝建院5周年,可谓独具匠心、意义非凡。他认为,新时代全体马克思主义理论者要以分析、解决当代中国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为己任,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以诠释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理论自觉,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鹏颖教授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5周年报告。他回顾了马院5年来的发展历程,对马院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协调推进以及取得的成绩作了总结,并阐明了马院未来的发展规划。他认为,马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党政精诚团结、师生同心同德,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抓住机遇、积极作为、风雨兼程、埋头苦干,用智慧和汗水、执着和坚定、理论和实践开辟了马院各项工作新局面。他表示,我们一定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立德树人摆在首位,把这两个重要机遇期统筹起来,以全体师生的成长进步,托起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蓬勃发展,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事业的蓬勃发展,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的期待与梦想。

      (供稿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