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大马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发表时间:2019-09-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武大马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代表学院参加表彰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握手并合影留念。

     

     

     

      武大马院为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宣部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A+,一直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学术重镇和坚强阵地。

      围绕中心抓党建,三全育人出实招。武大马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健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和强大动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构筑思想引领长效机制,创新性开展“党旗增辉——我有我品牌”“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评选“马院榜样”,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风清气正育人氛围,教师百人次受到教育部、湖北省等表彰。实行师生党支部结对、本科生“烛光导师”全覆盖、“教授指导日”等机制。学院关工委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院工会获评“省级模范职工小家”。每年举办全国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生论坛,指导学生建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在全国率先以“双学位”模式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连续4年获评武汉大学“十大书香学院”,1人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1人获评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1人获评武汉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打造名师推名课,铸魂育心用实劲。武大马院一直将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抓紧抓实,一是培育教师先进典型,涌现出一批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名师”。先后有4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2位教师获评国家教学名师和“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6位教师获湖北省优秀名师示范课堂建设评比表彰,6名教授获评学校“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发挥学科优势,依托思政课国家教学团队、国家和省教学名师等组建“名师工作室”。二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中心任务打造名课,建成4门国家精品课、3门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一批“名课”。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思政课慕课整体获“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一等奖。指导学生获“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和“挑战杯”湖北省一等奖等多个重要奖项。

      服务社会谋发展,学科引领显实效。围绕学科前沿,获批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近20项。推出《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获迎接党的“十九大”重点主题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特别优秀”项目,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镇山之石”。《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释讲》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在美国出版英文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普及丛书》12本被列为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双百工程”重点图书;《中国梦》丛书入选中宣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出版图书并获湖北出版奖。先后获高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湖北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30多项。1名教授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1名教授作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代表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发言;50余项咨询报告被中央领导或有关部门批示、采纳;每年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声30余篇,宣讲党的创新理论200多场。发挥辐射作用,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宁夏大学、湘潭大学等近10所高校马院。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建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以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为平台,培训全国思政工作队伍逾万人次。

      (供稿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马小宣)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