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在成都举行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提高四川省推荐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展示活动教师的教学水平,2019年7月7日至8日,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第35期培训在成都举行,参赛教师及其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部主任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7月7日上午,开班典礼在成都市百港国际酒店举行。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罗杉杉,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党委书记罗映光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出席开班式。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主持此次开班式。

      开班式上,罗杉杉致辞。她提出,举办本期专题培训的目的,一方面是探索如何丰富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内容,另一方面是帮助各位学员打磨课程,积极备赛。赛课成绩体现的是四川高校的整体水平,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部应当集中智慧、出谋划策,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参赛教师取得最好的成绩。刘吕红对四川省教育厅、各兄弟院校对四川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中心以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选手们取得佳绩。

      冯秀军教授以《高校思政课“问题链教学”综合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她明确指出思政课教师的任务应当是澄清教学中的基本问题,提出以“问题链教学”推动高校思政课的综合改革,以教学主题整合教学内容,以问题锁链深化课堂讲授,以专题形式组织教学。冯秀军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教学生涯的五点感受:一是思政课教师应当“深情怀”;二是要正确对待教学中的问题;三是要有深度的研究;四是要在教学改革中坚持思政课的“思想”;五是要坚守课堂教学的主阵地。

      唐晓勇教授针对教学展示活动的要求和特点向学员提出了建议:一是讲课应该“小题大做”;二是讲课要注重学理性,通过学理性展现思想性;三是讲课要注意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在理论学习上具有层次性;四是讲课要有批判性,通过剖析错误的认识,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比较,提升理论教学的深度;五是教师应该明确讲课主题;六是讲课要避免“表演性”;七是教师在教学中既要保持理性,又要饱含激情。

      现场专家及参训学员,按照参赛课程进行了分组。学员依次展示教案设计和教学过程,专家就理论逻辑、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点评和全面指导,帮助学员们锤炼打磨、凝练特色、突出亮点、打造精品。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集中培训使他们受益匪浅,对于更新理念、写好教案、提升水平,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