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同济大学马院召开青年学者论坛
    发表时间:2019-07-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中国70年:中国共产党人的社会主义探索”青年学者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冯身洪,上海市社会学科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解超,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青年学者30余人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主持。

      冯身洪在致辞中讲到,同济大学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借此平台,全国各地的马克思主义学科的青年学者能够广泛地开展交流、深入地碰撞思想。

      解超致辞发言说,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的历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江鸿波提到,在建国70周年之际,今天的会议应阐述三个问题——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行、共产党为什么能胜、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理论工作者应 “立足中国大地办大学”,根据中国的实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也要现实联系传统,既要有纯学理的研究,又要有决策性的研究。

     

    论坛现场/活动方供图

     

      开幕式后,《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及主编胡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执行编辑及副编审陈娟、《思想理论教育》执行编辑及副编审朱国栋分别主持三场论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士海教授等21位青年学者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学者们围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观念突破”、“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的认知维度”等多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对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及其发展的研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师应有的理论情怀和时代责任,深入做好学理研究、适时加强相互交流,努力做好讲学术与讲政治的结合、思想性与理论性的结合,是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学科发展的重要路径。期待与会各位学者不断开创新领域、结出新成果,为今后继续深入探讨相关主题做出新努力。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