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师大马院学子助力思想政治理论课入村进乡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音·砺学”暑期实践队来到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开展了以“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理论宣讲会,将红色革命文化带进农村文化礼堂,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村进乡,向峥嵘岁月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现场全体人员合照/活动方供图

     

      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建金,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煜,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施佳,金华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马迎飞,金华市金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康星,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卢磊出席此次理论宣讲会。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音·砺学”暑期实践队全体队员到场参与。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春华秋实。2019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0华诞,牢记“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祖国”的时代使命,浙江师范大学“红音·砺学”暑期社会实践队特举办本次理论宣讲会,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祖国脊梁。此前,队员们已围绕“拍摄好一次照片”、“记录好一段故事”、“举办好一次展览”、“录制好一段视频”、“开展好一次宣讲”、“开发好一节党课”、“凝练好一种精神”的目标,在金华市委宣传部、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分赴金华市军分区干休所及婺城、浦江、兰溪、永康、东阳、义乌等多个县区进行走访,对话革命老兵,聆听革命故事,寻访红色记忆,为此次理论宣讲会的开展积累了丰富素材。

      理论宣讲会上,实践队员们展示了为革命英雄专门制作的“红色照片集”“红色影片集”“红色故事集”,以书法、手抄报、人物事迹简介等形式举办红色展览,进行党课讲解,传唱革命精神,同时也带来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表演。

     

    全体实践队员合唱/活动方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活动在全体实践队员一首饱含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队员们用歌声表达祝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历经劫难的卢沟桥,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抗争与奋斗;时光穿越了满目疮痍,见证着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结合七七事变82周年的特殊时间点,实践队队员王佳瑜、陈鹏金等同学以“回望峥嵘岁月,致敬祖国脊梁”为主题,带来了一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课,生动地再现了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京剧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含蓄蕴藉,源远流长。实践队队员李乐婧带来了京剧《锁麟囊》选段,用雅致独特的声腔传递着仗义助人而得报恩与救助的故事。流畅的戏剧演绎技巧,至真、至善、至美的故事情节,给在场村民们带来了一场“接地气”的视听盛宴。

      在金东的土地上,曾孕育出一位“谱写改革开放赞歌的音乐家”——施光南。他坚持把爱国作为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为人民书写创作,谱写时代赞歌。实践队员们深入挖掘理论宣讲地区的特色,以演唱与诗朗诵相结合的形式演绎施光南的经典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带领观众们回首改革岁月,再望熠熠星光。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热情的村民们为我们带来了五经拳表演,拳脚之间,尽显英雄本色。虎虎生风的五经拳,彰显出了村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民与队员们的互动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使整场理论宣讲会更显活力。

      活动最后,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建金同志对本次理论宣讲会的形式、方法与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通过此次理论宣讲活动,实践队员们对本次社会实践的中期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同时,也与蒲塘村的村民们一起回味峥嵘岁月,重温红色革命文化;让思想政治理论课走进乡村文化礼堂,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使革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村民参加理论宣讲会/活动方供图

     

      饮水思源,勿忘革命先辈;牢记使命,勇立时代潮头。接下来,浙江师范大学“红音·砺学”暑期实践队还将在广泛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完成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挖掘好、阐释好、弘扬好革命精神的内涵和当代价值,进一步传唱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文化融入浸润人心,让革命精神永放光芒。(通讯员:林亚婷,南雨希)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