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西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改革综述
    发表时间:2019-07-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谭彦

     

      “请你运用所学的知识谈一谈,为什么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2018年秋季学期的期末考试考场上,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简答题,摆在了同学们面前。考试不仅考分数,更是考老师教、学生学的成果。一道没有标准答案的试题,就像一面三棱镜,折射出了广西师范大学十余年来在思政课程创新改革上孜孜不倦的探索之路。

     

      探索:登上高点再出发

      广西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广西乃至西部地区高校当中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这得益于学校较早起步,着手探索的思政课教学改革。

      从2003年开始,广西师范大学为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更好地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开启了持续十多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造性地开展了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学这一重大教学改革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从2003年到2012年,十年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奠定了广西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品牌”含金量。这期间,广西师范大学于2010年11月,以社会科学教研部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教学科研力量为基础,同时整合相关学院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学术骨干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政课教学并不是单纯的理论灌输,也不能把学生变成一个简单的知识储存器。广西师范大学探索思政课创新改革始终坚持的核心目标是要通过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把思政课打造成为深受大学生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此,在十年改革探索的基础上,广西师范大学从2015年开始,在汲取既有教学成果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启动了教学新模式的探索建设。

      这一次站在高起点的改革,不仅继承了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教学的成果思路,而且针对当今青年学生的时代特征,把网络元素和多元评价方式纳入考核,依托课堂专题教学为基础,逐步探索出了“课堂专题教学+课外自主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

     

      创新:“四位一体”育新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必须坚持与实践相结合。要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的“力量”,就必须要想办法打掉校园和社会之间的“围墙”,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真理的光芒。基于这样的考量,广西师范大学用课外自主研修方式拓展出的“第二课堂”,为思政课教学开辟出了更广阔的天地,实现了家庭、学校、社会、自我“四位一体”育新人。

      “围绕大纲,却又不照本宣科,用专题的方式,围绕教学的重难点问题、学生关心关切的重大问题来讲,更容易把深奥的理论讲通、讲透。”在“课堂专题教学+课外自主研修+网络自主学习+多元教学评价”的融合教学模式中,课堂依然是思政课改革的主阵地。多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在思政课教学中坚持“专题式”教学模式,实现了思政课教学的步步高、步步深。

      覃小满是广西师范大学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本科生。从第一堂思政课开始,她和几位同学共同组成了研究团队,还拥有自己的导师。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们的团队深入广西乡村,对乡村民俗活动进行田野调查,确定研究课题,形成完整的报告。在取得研究成果后,覃小满她们还要回到课堂上,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将自己的成果进行汇报展示。通过学习,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乡村振兴中移风易俗问题的了解,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加深刻和直观的认知。在汤志华老师的指导下,覃小满还顺利获得了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广西乡村振兴中的移风易俗建设演剧——以桂林兴安县为例”的课题立项。

      通过亲历、亲闻,在实践中寻找第一手资料,在研究中提升理论素养。研究性学习方式的全面推广,成功地连接了“校园”和“社会”,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架起了桥梁,让一批又一批像覃小满这样的师大学子在关注社会中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

      面对“90后”“00后”大学生,如何做到“润物无声”,成为思政课教学需要认真面对的重要命题。

      网络时代带来的巨大变化,给思政课教学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但是也为创新改革提供了思路。随着电脑、手机在学生群体中的普及,广西师范大学的思政课堂也从教室走进了网络空间。

      从2014年开始,广西师范大学就开始探索尝试开发PC端的学习和考试平台,通过网络化学习和考试,建立并完善题库、数据库等基础平台。在此基础上,广西师范大学以全媒体时代和移动互联网的特征为导向,从2017年开始研发思政课程的手机客户端,除了原有的考试功能外,新研发的手机客户端将更加侧重提供在线学习功能。学生通过手机客户端,可随时随地观看思政课的微课视频、查阅思政课学习资料。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客户端向学生布置知识点的预习和复习工作,学生也可以通过这个客户端向教师提出问题,获得老师的在线解答,师生沟通和交流建立起了更加紧密及时的联系。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打造全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思政课,实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这是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交出的创新答卷。同时,也相应地进行了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的评价方式改革。

      “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只是对学生熟练运用理论解答实际问题的一次小试。在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建设中,学校不再以学生的“死记硬背”作为评价的标准,除了在考题上转变思路外,广西师范大学还灵活运用汇报展示、作品评比等方式,激励学生在“比一比、晾一晾、晒一晒”的过程中,把自己专题教学、自主研修、自主学习的成果进行综合汇报展示。这种评价方式不仅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收获了成就感和幸福感,更有效促进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对社会正确认知的强化。

     

      凝练:“师大经验”筑格局

      今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汇聚一堂。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作为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广西师范大学在思政课改革的经验已经在广西全区获得了广泛认可,学校受广西教育厅委托编写的《学习与实践:广西大学生学理论用理论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教学优秀成果汇编》一书,已经成为各高校思政课改革探索的重要借鉴;一批学生研究成果也已结集出版。

      广西师范大学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进一步思考和凝练“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成功经验,打好思政课教学质量攻坚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让思政课真正成为“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且深受大学生喜爱的金课。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