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浙江师范大学马院开展红色主题暑期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9-07-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音·砺学暑期实践队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祖国脊梁”为主题,分赴金华市多个县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对话革命老兵、寻访红色记忆、颂扬革命故事为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出征仪式

     

      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们紧紧围绕“七个一”开展活动:为革命英雄拍摄一次照片,汇成“红色影集”;记录一段故事,汇成“红色故事”;举办一次展览,收集红色家书;录制一段视频,回味峥嵘岁月;开展一次宣讲,传唱革命精神;开发一节党课,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凝练一种精神,阐释好、弘扬好新时代的革命精神。

     

      聆听革命故事,挖掘红色精神

      在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的支持下,队员们经提前联系,整装待发,分头前往金华市军分区干休所以及婺城、浦江、兰溪、永康、东阳、义乌等多个县区进行走访,与老战士、老同志零距离对话。

     

    钟勇军老人

     

      “我从未后悔自己选择参军……”在金华市军分区干休所,队员们见到了曾任浙江金华军分区副政委的钟勇军爷爷。秉持着“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从革命年代到和平年代,钟勇军从未淡去至诚的底色。“曾经当过兵,就永远是个兵;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一袭戎装笔挺,几枚奖章依旧闪耀着老人的一腔赤诚和赫赫功勋。

     

     

    王景友老人

     

      一把老藤椅,几瓶纯牛奶,一院花花草草,杂乱而温馨的布局……这样一个在旁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场所,却是入党七十余年,历经淮海、上海、济南等多次战役,承担起抗美援朝战役的卫生保障工作,立下五次三等军功,立下团体二等功,八十九岁高龄的老军医——王景友同志的家。火海与严冬,他在朝鲜战场上用鲜血闯出一条路。一双手,粗糙、沧桑,满是褶皱;扛过枪,装过弹,铭刻着一群人的信仰,一个时代的记忆。握手间,是责任的交接与传承。

     

      

    合照

     

      但凭胸间热,哪畏刀枪寒。今年八十八岁的汤健老人先后在陆军第五医院、第695野战医院、第122医院任军医,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凭着对消灭恶势力的那份坚决,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军队之中。“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远离战场几十年,老人始终心系国家与人民。医者仁心,以勤为本;戎装虽褪,但守初心。

      红音振振,砺学声声。70位革命老兵的故事逐渐丰满成形,队员们也在与老兵的交谈中触摸着历史,聆听着一个时代的声音。

     

      引领青年信仰,重塑青春理想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对于实践队员们来说,活动进行至此的短短几天,已称得上意义非凡。

     

    队员认真聆听

     

      实践队员郑好认为,在走访革命老兵们的过程中,老人们毫无保留地分享那段曾经的峥嵘岁月,将大家又重新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对老人们来说,那段时光是一幕幕珍贵场景,是一次次独家记忆。而对于自己来说,那不仅仅是一个个鲜活灵动的故事,更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它体现出的是革命年代,战士们刚强不屈、艰苦奋斗的品质。

      队员李彤说道:“我们在此次意义重大的走访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一份知识、一份感动,更是一份做人的道理,一份真正的成长。带着老一辈人的殷切希望,我们想将这样的红色故事传得更远,想让这样一种红色精神走得更长。”

      队员南雨希表示,在与革命老兵零距离对话的短短三天中,了解到他们中有文艺兵,有军医,有武警等等,他们都离开自己的故土,别离昔日的亲友,毅然踏上了前途未卜的抗战之路。在离开部队之后,这群老兵们继续在各行各业里发光发热。“我也希望我们可以走出象牙塔,投身于红色文化的传播当中。在倾听中追溯记忆,在付出中收获感动。”

     

      献礼七十华诞,致敬祖国脊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在此背景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员们深入挖掘革命老兵的红色故事,为设计“我和我的祖国”专题微党课集、专题展览,制作“共和国脊梁”影集、纪录片集积累了丰富素材。

     

     

    八一五星

     

      在未来的活动中,队员们还将紧紧围绕“七个一”的活动主线,结合七七事变82周年的特殊时间点,于乡村文化礼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让参观群众能够真切感受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将于浙江义乌陈望道故居展开理论宣讲,传唱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在广泛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队员们还将完成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从实践感悟中挖掘好、阐释好、弘扬好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通讯员:林亚婷、南雨希、郑好、李彤)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