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天津大学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 发布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结果
    发表时间:2019-07-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成立暨天津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结果发布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王娟,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人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教师等80余人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原续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主持。

      本次大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举行“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成立暨天津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结果发布会。今年5月,学校组织“课程思政”示范课的立项申报,经专家评审和学校审核,对45门课程予以“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为使课程负责人更好的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学校遴选了20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课程共建人。王树新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立项教师和课程共建教师颁发证书。

      为推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助力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学校成立了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王树新、徐斌共同为“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揭牌。

      

    王树新、徐斌共同为“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揭牌/活动方供图

      

      王树新在讲话中指出,召开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成立大会暨天津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立项结果发布会,是天津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推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重要行动。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方案,厚植家国情怀。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广大教师要达到思想认同、理念认同、责任认同,教育引导学生德才兼备、学以成人。二是要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学能力,改革教学方法。教师要注重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融合,不断增强自身的人格影响力,让学生真正“亲其师、信其道”。三是要做好统筹设计,结合专业特色,完善运行机制,真正形成同向同行育人格局。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兆彤老师介绍了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包括成立背景、主要职责、开展工作、工作计划等方面。

      

      

      吴兆彤介绍 “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活动方供图

      

      第二部分为专家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学术报告,邀请到机械学院曹树谦教授、建工学院张社荣教授作报告。

      曹树谦教授以“专业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实施“课程思政”的雏形、发展、形成为主线进行讲解。他说,课程思政要注重挖掘课程里的思政元素和生活中的现实素材,以课程思政元素和生活的现实素材为基本单元构筑课程思政,“大学教师要立德树人,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要教知识,还要给他们正向的引导” 。

      张社荣教授通过教学实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开展与建设过程。张社荣教授的课堂一直在坚持师生起立大声问好的仪式。他说,要通过“小”仪式让学生们养成“大”作风。张社荣结合行业新技术、新案例适度增加“超出”课程大纲的新内容,拓展学生的专业素养,树立学生的职业道德与理想信念。

      天津大学“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中心”的成立和校内“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旨在加速建设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思政”“金课”,培育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师和团队,凝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和特色做法,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刘洁、闫茂源,图片李飞跃)

      

      (责任编辑:孙梦雨)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