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正能量•人物
    卢玉胜:万亩油茶寄乡情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月,当永泰万亩油茶绿满山坡时,全国人大代表卢玉胜带着《关于从国家层面大力扶持山茶油产业发展的建议》等材料,来到北京。卢玉胜是土生土长永泰人,现任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永泰位于福建省福州市西南部,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在永泰,每当泛红的油茶果缀满枝头时,卢玉胜都特有成就感。油茶果就是致富果,助他回乡创业,实现了与家乡人民共同致富的愿望。

      种植油茶,富裕了乡亲们,卢玉胜也收获满满。他有多项与油茶相关的发明专利,还获得过第三届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奖、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等多项荣誉称号。2018年,他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抹不掉的家乡情 

      在永泰的山里,卢玉胜家并不富裕,为填饱肚子,高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了。

      在外搞建筑,他吃苦好学、勤劳肯干、为人诚实。从学徒到师傅再到班组长,最后当上包工头,很快,他闯出了一片天地。

      人在外,心却装着永泰的山山水水,走到哪,卢玉胜都抹不掉对家乡那份特殊的感情。2006年,卢玉胜带着多年的积蓄回乡创业。

      油茶是永泰山里的特产,已有千年种植史。永泰有良好的油茶种植条件,但因粗放经营、人种天养,经济效益较低。

      卢玉胜早知道油茶可以“吃干榨净”,全身都是宝。油茶籽能压榨高端食用油,人称“东方橄榄油”“油中之王、液体黄金”;老茶油可以药用;油茶的果壳可做污水处理剂;油茶枯饼可以提取茶皂素;油茶残渣可以加工成有机肥料还田促进油茶树的生长,形成循环生态经济链。

      如果将油茶做成产业,既增加农民收入,又带动山区发展,也符合绿色农业发展的理念。考虑到这儿,卢玉胜果断承包一万亩荒山,全部用来种植油茶树。

      

      荒山变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若向山要宝,得把荒山变青山。

      油茶种植期间,卢玉胜请来福建省油茶科技公关小组、福建省农林大学、福建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与他们一起做产业规划。在他的主张下,山上建起国家油茶丰产示范基地、全国茶油品种园、油茶苗圃基地等试验田,把全国各地的油茶树拿来培育、对比,找出效率高、产量大的树种来育苗。

      油茶前期投入大,挂果得需三五年,有人熬不住,中途就不干了。卢玉胜不服输,一直在坚守。只要人在永泰,每天都在山上。他要熟悉、掌握油茶种植的每一个步骤;他要跟村民一起干活,顺便交交心,做做思想动员工作;他要跟技术员一起研究让油茶丰产的办法。

      山前山后、风来雨去,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第五年,种植基地迎来了油茶的第一个丰年。

      油茶树秋末果熟,入冬花开,花开结果,采果开花,花果同株,抱子怀胎。看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油茶树;看着白、红、黄多色交织、晶莹剔透的油茶花;看着红红绿绿、大大小小挂满枝头的油茶果,卢玉胜百感交集,荒山终于变成了青山,多年的辛苦与投入没白费。

      共同致富是卢玉胜回乡创业的动力,为带动更多村民参与油茶种植,他组织成立了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进行集约化种植与管理。100多户村民有钱出钱、有地出地,村民按入股比例得收益。对不入股的村民,合作社吸收他们帮着种植管理,按时结算工钱。对零散种植油茶的村民,卢玉胜免费提供油茶苗木;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如缺乏资金需要贷款,免费为他们提供担保;果实收成了,签订保底价收购,低于市场价按市场价收购,高于市场价按高价收购;村民自己想加工油茶,免费提供油茶压榨设备……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卢玉胜为村民们解决了茶油销路和资金不足等很多问题,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使得村民热情高涨,能种油茶的都种了。

     

      授人以渔 

      荒山变青山,这是第一步。如何把青山变金山,向山里要宝,如何把传统农业提质、转型、升级,卢玉胜早有自己的思考。

      从事管理工作多年,卢玉胜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为了授人渔,他在永泰做了三个转变:在种植规模上,从零星化、散落化向规模化、集约化基地转变;在发展机制上,从农户为主体向集社会资本投入为主体转变;在加工方式上,从作坊式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产业兴旺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在永泰,卢玉胜建起了从油茶种植、加工及山油茶生态循环综合利用的科技型产业,集基地、研发、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山茶油加工项目,培育了竞争力强、带动面广的龙头项目,创办高标准的油茶生产基地,发展油茶精深加工,促进油茶产业链的延伸,提高油茶的综合效益,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注册“三状元”商标并培育了永泰山茶油品牌。

      卢玉胜说:“我们以万亩油茶基地为依托,发展五大板块业务,包括油茶种植、食用山茶油、日化产品、生物医药和产业旅游。目前,前三大业务已趋于成熟,去年底,也已成功研制生产出油茶胶囊等生物健康产品。接下来,要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油茶基地游,逐步建设油茶历史博物馆和科普教育基地,从而实现对油茶全产业链的打造。”

      产业兴旺与否的关键在人才。卢玉胜与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进行油茶种植和产业研究,拓宽了永泰油茶产业的发展渠道,托起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民的增收和可持续脱贫。

      2018年,卢玉胜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了提好建议,卢玉胜走村入户,调查民情、了解民意、认真履职,先后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关于加强农村金融扶持政策等20多件关系“三农”工作的好建议,架起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万亩油茶,一片乡情。走到哪卢玉胜都说自己就是永泰一农民,共同致富是他的创业动力,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他更要当好农民的代言人。(文/邢立双)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