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阳海波:战“疫”场上彰显党员本色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中社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图片左3是村长阳海波,在处理龙琅高速房屋拆迁问题

     

    村主任阳海波组织召开脱贫攻坚会议

     

    阳海波在医院抢救

     

      217日上午10点左右,湖南新化县温塘镇米家岩村共产党员、村主任阳海波,因体力不支、心力憔悴而晕倒在疫情防控会议现场 。他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经初诊确认为中风边瘫,左半身失去知觉,目前留置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救治。阳海波病倒防控一线的消息传来,全镇上下无不扼腕叹息:这条“壮牛”也累倒了!
     

      一心在村当公仆

      “你不是我的崽,我不是你的娘,你就专门去当你的村长”。这是阳海波老母嗔怪儿子忙于事务无暇顾及家的一句口头禅。

      阳海波是独子,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已76岁,身体差,常年卧病在床。而他天天早出晚归,老母亲完全交给妻子照顾,甚至很少看见他。老母亲对他这种态度心存怨气,有一次晚上特意等阳海波回来,把他叫到床前说:“你不是我的崽,我不是你的娘,你专门去当你的村长”。面对老母亲的责怪,他深感愧疚,沉默良久才轻轻地对娘说:“我这个村长是村民选出来的,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做事就辜负了村民的信任,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带头冲到到第一线,请娘理解,等不当村长了就好好陪您”。然而世事难料,人生无常,这个不“孝顺”的村长却累倒在防控一线上。

      米家岩村民听到阳海波病倒的消息,个个痛心不已。米家岩是2019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共有588200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3255人。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脱贫成效最明显。500亩油茶林基地,与所有贫困人口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新建硬化村组公路13.2公路,彻底解决并优化了全村群众的通行问题;实施改水工程8处,蓄水能力达到1500立方米,安全饮水实现了全村全覆盖。任何一个项目的推进,工程的监管,阳海波都亲力亲为、全身心投入。米家岩村也是龙琅高速建设重点村,房屋拆迁14栋,征用土地495亩。为配合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他苦口婆心不厌其烦上门做思想工作。对拆迁思想难通户,千方百计套近乎,想方设法去沟通,不达目的不罢休。村里人背后都说他是“最无赖的犟牛”,缠上了谁谁也躲不开,只有做个顺水人情听他的话。

      正是由于阳海波这种执着与倔强,以一名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率先垂范的榜样精神带动大家,在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下,米家岩村才旧貌换新颜,全村得以整体脱贫。

     

      抗“疫”一线显担当

      “他是个好党员、好村长和好搭裆!我多次叫他不要硬撑,他就是不听,现在真的出了问题,这如何向他老娘交待!”该村支书康怡芳听到这个诊断结果后懊悔不已。

      时间追溯到126日,阳海波和支书一同前往武汉返乡人员康某、康某艳、米某芳家,要求他们居家隔离。那天,阳海波依旧开着那辆破旧的摩托车颠簸地行驶在山路上,半路上阳海波突然停下来,说头疼晕眩,左手有点麻木。支书就劝他先回去休息,找个医生看看。阳海波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我的身体那么厚实,是条壮牛,能有什么问题!村民对武汉返乡人员非常害怕,咱俩必须去他们家里核实情况,把监管措施落实到位才行”。稍作休息后,两人又火急地赶往康某等人家里,三个对象排查完后已是晚上11点,这样的情况不胜枚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阳海波一直骑着他那辆破旧的摩托车,天天在各个院落转悠,千叮咛万嘱咐村民不要相互串门,不要走亲访友,不要聚集办红白喜事。有人开玩笑地说:“村长你放心,我们大家都知道,你就不要多操心了”。而他却非常严肃地说:“疫情形势非常严峻,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不操心,出了问题谁也负不起责任。”前不久,龙琅高速在米家岩村的工地开工,从陕西、溆浦等外来的返工人员有42人,当地村民担心外来人员传播疫情,不准他们进村开工,双方形成了对峙,情况紧急一触即发。阳海波听到消息,立即赶往现场,耐心向村民解释:“龙琅高速建设单位是非常规范的企业,所有员工都通过了监测和体检,请大家不要担心害怕,我可以用性命和党性担保”。村民听到村长的担保才逐渐散去,让事态得以平息。

      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作为村主任,既是支书的得力助手,又肩负着抗“疫”的重任和使命,村里防控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要安排和部署,可以说压力巨大 ,二十四小时均处于紧张待命状态,确实会使人心力憔悴。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纵深推进,工作难度、工作压力愈来愈大,防控措施也更加严密,阳海波穿梭于山间小道,四处不停,忙碌不止,身心疲惫地坚持工作,身体的极度透支和超负荷的工作 ,最终使这位坚强的壮汉也累倒了!

      阳海波仅仅是所有千千万万战“疫”大军中一个普普通通的党员、基层干部而已,他这种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的精神凸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和对党无限忠诚的高尚情怀,他是一名履职尽责的优秀村主任。我们期待他早日康复、平安归来。(记者 伍新永 阳家友 通讯员 康益军 康聚禄)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