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近六年来,成功调解各类纠纷六百余件 乡亲们叫他“王公正”
    发表时间:2020-01-0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公正”退休了?乡亲们都舍不得!

      退休前,王金福是沈阳市法库县双台子司法所所长,乡亲们都叫他“王公正”;退休后,他继续拎着小袋子,调解纠纷。

      王金福不当司法所长了,但王公正调解室于2017年正式成立,2019年初成为沈阳唯一品牌调解室,受理全市的纠纷案件。走进王公正调解室,墙上挂满锦旗,柜子里放满案卷,王金福坐在桌前,抬头一笑,春风满面。

      “找王所长没有解不开的疙瘩,就是因为他公正!”双台子村村民张连文说。两年多前,王金福帮他们要回了欠款,解了难题。

      2017年9月,张连文等人来到司法所找王金福,说建筑商郝某拖欠他们建筑材料和工资款,5年间讨要数十次也没结果。

      郝某住新民市,常年在外承包工程。打电话不接,咋办?“找他去!”冬日,王金福开着车,顶着鹅毛大雪,拉着几位当事人远赴新民,找到郝某老家。

      反复交流,得知双台子乡的于某还欠郝某的工程款。“干脆,我给你当代理人,帮你要回来!”王金福对郝某几番劝说引导……

      靠着“磨不破的嘴皮子”,王金福多次沟通协调三方6位当事人。2017年年底,三方当事人齐聚司法所,于某还清了欠郝某的89000元,郝某也还清了欠张连文的欠款85862元。张连文感慨:“我们要款5年不成,王公正仨月就解决了!”

      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王金福端平“公正”这杆秤,讲法律约束人,讲道理说服人,讲真情打动人。

      “我们遇到矛盾纠纷,调解不开,就找王公正断案,解决老多问题了!”双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军说。

      2014年3月,王金福到双台子乡任司法所所长,村民心头憋屈不少积怨。王金福走遍家家户户,鞋子烂了好多双。他买车3年半,跑了8.7万公里。乡亲们家里养狗,王金福一来,狗都不叫,乖乖让他摸两下。问他,有啥绝招?他笑道:“熟呗!去多了,都拿我当自家人。”

      “嘴皮子”力量不小。近6年来,王金福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6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7%。司法所的墙上,挂着一面又一面锦旗,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公正”。

      “普法宣传册上,印着王金福的姓名电话。他懂老百姓的心,会唠老百姓的嗑,能办老百姓的事。”沈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诚介绍,法库县是农业大县,当地的土壤培育出了王金福,老百姓认可王金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