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一个贫困村的21份入党志愿书
    发表时间:2019-12-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张典标、周文冲

      “一年收到21份入党志愿书,最让我感到自豪!”

      在重庆市武隆区,贫困村艳山红村这两年的变化颇为“惊艳”。面对记者,驻村第一书记游四海却没怎么炫耀脱贫成绩。这位50岁的第一书记直言:“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村支部把人心聚拢了,艳山红想不红都难!”

      虽位于石漠化山区,但半个多世纪前,艳山红的先辈在共产党员带领下,在石头缝里造田储水,不仅解决了口粮,还为国家贡献余粮。1958年,这个小山村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村里先后出了10位劳模。

      然而,2017年游四海到艳山红驻村时,劳模村已经被人蔑称为“烂泥坝”。全村贫困发生率16.2%,是当年全国贫困发生率的五倍多。

      劳模村为何“断崖式坠落”?游四海挨家挨户走访。

      “从前修田引水,老支书贺廷刚卷起裤腿,带着干部往沟里跳。现在的村干部,公私分不清、村民喊不动、产业搞不活。”不少老村民这样“号脉”。

      还有村民补充“诊断”道,这种“三不”干部还存在“三有”:申请低保有他、吃拿卡要有他、遇事踢皮球有他。

      “2017年以前好多年,艳山红没发展几名党员。”游四海说,“村里留不住人,没外出的村民,对一些党员干部看不惯,也不想入党。”

      “我父亲要在,肯定骂死他们。”瞧不上村干部的,还有老支书贺廷刚的儿子贺新村。

      67岁的贺新村种了200多亩中药材,是村里最能赚钱的人。他曾给村干部支招,村干部却嫌他多事。他干脆“一心只管自家田”。

      “扶贫要先抓党建,聚人心。”对症下药,游四海做的第一件事是带村干部重温入党誓词。村委会的会议室,一度是村干部打麻将的地方。很快,检讨声取代了麻将声。接着,“占着位子不干事”的村干部辞职了;想谋私的村干部,悄悄撤回了低保申请书。

      工作队也请村民来“摆龙门阵”,给村干部挑毛病,给产业扶贫支招。

      渐渐地,村干部作风变了,村支部有号召力了。产业从无到有,村民从外流到返乡。提交入党志愿书的21人,返乡青年占多半。

      “以前的艳山红,就缺一个好支部”,31岁的贺强也提交了入党志愿书。他原来在北京做餐饮,如今决定留在村里种辣椒。

      “永远跟党走,与我的父亲相继传承。”贺新村也想入党了,他在志愿书中这样写道。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