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刘双燕——“铿锵玫瑰”绽放在贫困村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连续三届驻村扶贫,8年芳华献给了脱贫攻坚,安徽省亳州市税务局的刘双燕是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也成了乡亲们口中的“好闺女”。

      刘双燕的驻村第一站是利辛县城北镇陆小营村。当时的陆小营村,贫困发生率高,不少村民一度以卖血为生。为迅速打开局面,刘双燕一头扎进村里,遍访贫困群众。“只有让村民看到希望,才能调动脱贫积极性。”刘双燕发现,村民最大的心病是那条泥巴路,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瓜菜运不出去,换不成钱。她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修路,路宽了,坡平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起来了。

      “3年时间,我在农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2014年11月,刘双燕又担任汝集镇朱集村第一书记,开始了第二个“3年”。

      朱集村是一个人口近6000人的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贫困户周文峰两口子身体残疾,“吃救助日子还过得去,搞产业赔不起啊!”多次被怼、被呛,刘双燕还是坚持不懈动员周文峰养鸭。联系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利用扶贫小额贷款解决资金难题,第一个鸭棚终于建起来了,第一年纯利润就达4万多元。尝到甜头后,第二年周文峰又投资建了第二个鸭棚。

      如今的朱集村,扶贫产业渐成气候,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村子变得越来越美了,刘双燕也变了不少:原来长相白净的她,变得黝黑粗糙。村民们一开始叫她“刘书记”,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喊“双燕”,现在老人们都喜欢叫她“好闺女”。

      去年3月,第六批任职即将结束,朱集村村支书找到刘双燕说:“好多乡亲找我,要按红手印把你给留下来。”刘双燕决定再干3年。“脱贫攻坚到了关键时候,这时候再换人,工作上也肯定没我得心应手。”

      工作中,困难再大刘双燕也不低头;生活中,刘双燕却有怕的时候。“妈妈,又要开家长会了,这一次你能来吗?”“你到底是多大的官啊,家长会你一次都没来过!”她最怕接到女儿和老师的电话。“每次接到电话,都让我自责难安!村里贫困家庭子女的读书梦,我能圆!却圆不了自己女儿的小小心愿!”谈起家人,刘双燕一脸愧疚。

      女儿考上大学没过多久,哭着打来电话:“妈妈,我没有爸爸了!”刘双燕噙着泪水说:“我怎么也不敢相信,爱人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我再也等不到期待已久的团圆了……”

      然而,刘双燕没有忘记肩负的重任:“村子是我的第二个家,我决不辜负大家的这份信任!”多年劳累过度,刘双燕患上了髌骨软化症,正常行走超过10分钟,膝盖便疼痛难忍。贴了上千张的止痛膏药,磨破了十多副理疗护膝,借助一辆电瓶车,村里的大事小情,她从来没有耽误过。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现在的朱集村富了、美了!村集体去年收入70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中心村。“村不脱贫誓不还,还有个别贫困户没脱贫,稳定脱贫还要和大伙儿一起干到底!”刘双燕坚定地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