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八旬退伍老兵漫“画”初心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谢建雯

      在八旬退伍老兵韩丹家的二层小阁楼上,有间蒙了薄尘的柜子,柜子里珍藏着一张泛黄发旧、但仍保存平整完好的毕业证,上面用繁体字写着:与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韩丹同志,于本团第六队学习。现经鉴核,准予毕业。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二日。

      “与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十二个大字印在证书上,也从此印在了韩丹心里。家住宁夏银川市南华社区的这位老兵漫画半生,始终不忘“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红色初心和使命,严守“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阵地。

      入伍:画笔握手中,“阵地”在心里 

      生于战乱,入伍似乎是命运使然。

      1932年农历三月,韩丹在山西运城郊外的一户农家出生。那一年,继东北、青岛沦陷后,日军再次在上海发动挑衅,一二八抗战由此爆发。五岁时,太原失守,他随父母逃至甘肃天水地界。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17岁的韩丹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教导团,进修一年后拿到了人生的第一张证书。随着次年抗美援朝运动拉开序幕,他凭借初中学历和这张毕业证,在当时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的士兵中脱颖而出,作为一名宣传干事来到位于宁夏平罗县的西北军区补训第七团——后方援朝部队驻扎地。

      为给战士们做战前动员,统一思想,鼓舞士气,他的任务就是在土墙上、木板上刷标语、画简笔画,讴歌先进事迹、传达斗争形势……“那时候照相机也是个稀罕,我平时还试着给战士们画像,画他们擦枪、拉练、扔手榴弹的场景。”韩丹说。由此,他与漫画结缘。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此时已有一年党龄的韩丹留任宁夏军区,继续扛起凝心聚力的大旗,坚守在宣传中央政策、记录部队生活的宣传阵地上。“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部队生活枯燥,我就把战士们画到黑板报、报纸上逗他们开心,看他们咧着嘴笑,我就觉得高兴。”

      画笔握手中,阵地在心里。

      1974年,韩丹转业至中石油宁夏销售公司青铜峡石油批发站任工会主席。他的阵地由此转移,开展漫画俱乐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手绘黑板报为员工加油鼓劲。

      退休:退休不褪本色,离岗不离初心

      1992年,韩丹正式退休。离开了部队和工作岗位,他手中的画笔依然紧握。“共产党员要亮牌子,没有牌子亮精神。”韩丹说。

      无疑,这位退伍老兵的牌子在漫画里。早在他刚开始退居二线,为提升理论修养和绘画技能,韩丹就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看书、读报上。也正是通过报纸,他“偶遇”了漫画领域的良师益友。

      “……你可以从真人练习,‘一回生二回熟’……”

      这句话摘自1991年10月1日的一封来信,曾任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报社美术编辑的郑化改在收到韩丹寄去的肖像画和困惑时,在回信中鼓励和建议道。

      这只是老人厚厚一摞“求师学艺”信件资料中的一封。“六十岁闯加拿大,全靠漫画”的雷瑞之、水墨肖像漫画家张汉忠等近20位中国著名漫画大师都是老人的知音、伯乐。几十年来,他们往来的数十封信件都被老人编号后小心翼翼地装订起来。

      “有的老师还把自己的漫画作品寄给我,我都剪下来,贴到学习笔记上。他们的评语和建议我也专门做了注释。”韩丹说,自己珍藏的几大本漫画学习笔记就是这样来的。

      这些年,他已习惯了定期查看院门栅栏上的绿皮邮箱。邮箱突兀地贴着一张A4纸,虽晒得发白,但“邮递员同志:您辛苦啦,谢谢您!谢谢您!”的字样仍清晰可见,仔细分辨,还能看出左下角和右下角用心添上去的小红花和大拇指。

      “邮递员每天风里雨里的也辛苦,我想给他点正能量。”看记者盯着邮箱看,老人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劝世人远离不文明是韩丹不变的初心,为此他创作了千余幅主题漫画。

      在讽刺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热线》中,画有铜钱、印章的两只话筒在窃窃私语,令人见之反感;在呼吁市民爱护环境而创作的《为何不美?》中,一个漂亮小女孩因乱丢垃圾而遭“不美”的评价,让人看之顿悟……“别看漫画线条简单,小方寸间有大道理,”韩丹说,退休了更要守住初心,用轻松幽默的漫画继续守好“思想阵地”。

      “上岗”:发挥余热,红在夕阳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的人生才有价值。“与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的信念让韩丹在退休生活中找到了对等概念:奉献。

      “尊敬的银川晚报社领导,您好!从报上获悉,将举办‘2006年银川市农民工、外来创业者节日大欢聚’活动……想表达一个75岁老人对农民工、外来创业者对宁夏建设和银川市建设做出很大贡献的感谢和敬佩心情,我特来自荐。可否在大欢聚中的某个环节为我安排一个现场为农民工、外来创业者画‘漫画像’的活动,为这次大欢聚活动助兴添乐……”

      2006年至今,虚岁已有75的韩丹写过很多自荐信,这只是其中一封。为给更多人画漫画像、送欢乐,同年,他注册加入银川市青年志愿者协会。2012年,年过八旬的他又成为“宁夏义工联合会”的一员。

      “漫画人永远年轻。我的偶像很多,以前是雷锋、张思德,今年还多了个张富清,我买了新华社出版的那本书。”韩丹说。

      韩丹有一本《纪念日·节日宝典》,上面详尽记录着宁夏、中国乃至世界的重大节日。翻开首页,密密麻麻的钢笔字补充了2018年新增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和“中国医师节”。

      这是韩丹的“学雷锋”日程表。每逢银川市或社区节庆活动,他都带着纸笔去赶场,并立上一块自制牌子:为您画像,逗您开心!

      “以前我画兵,现在环卫工人、保安、消防官兵等社会各行各业、男女老少想要漫画像的都是我的服务对象。”韩丹说。据不完全统计,韩丹已为上万人画过像。

      “漫画像能直接服务大众。看着他们排长队,有的还从人群中给我递饮料,我很感动,觉得更要坚持下去。”韩丹说。

      为减轻社区年轻父母的负担,他自2008年起在社区居委会帮助下办起了免费的暑期漫画培训班,取名“夕阳晨辉”,至今已指导过近300个孩子。如今,韩丹已成了社区名人,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漫画爷爷”。

      “我是夕阳,这些娃娃是朝阳,我通过培养他们也能散发出晨辉,晨辉也有余热。”韩丹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