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乌蒙山区,“90后”老党员邂逅“80后”老婆婆
    发表时间:2019-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老人家,你高寿了?” 

      “一共几个娃?” 

      “记得土匪凹不?” 

      “村里现在好不好?” 

      “胡书记驻村后干得怎么样?他有没有吃你们的饭?” 

      “您出门怎么带这么大个钱包?” 

      ——“90 后”胡茂杰,今年 90 岁,他是三斗米村第一书记胡凌鸣的爷爷 ,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 ,身板硬朗 ,精神矍铄 

    ▲90岁的胡茂杰(右)与81岁的村民林树珍在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三斗米村第一书记胡凌鸣(中间站立者)帮扶的贫困户杨平华家坝坝上摆龙门阵。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天湖摄 

     

    ▲“90后”老党员胡茂杰在三斗米村查看树木长势。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天湖摄 

     

    ▲“90后”老党员胡茂杰(右二)在胡凌鸣(右一)帮扶的贫困户王思庭(中)家了解生产情况。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谢佼摄 

    ▲这是“90后”老党员胡茂杰走在田间地头健步如飞的情景。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谢佼摄 

    ▲这是三斗米村支部书记罗先琼(左)与已成功脱贫的贫困户杨安慧(右)一起扶林树珍回家。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天湖摄 

         ▲“唉,我要 81 了 !”

      “生了 5 个 !”

      “那时候躲土匪,好辛苦哦!解放军工作队帮我们消灭了土匪,让我们过上了安稳的日子。”

      “前几年来了个胡书记帮助我们脱贫,现在大家都有吃啰。”

      “哪里是钱包哦,是胡书记号召我们种滴黄瓜 !”

      ——“80 后”林树珍,今年 81 岁,气色不错,带着浓重的叙永土话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陈天湖

      酷暑难当的乌蒙山深处,没有一丝风。八月底的三斗米村,烈日正肆意发威,抖落着它三伏天那最后的威风。

      在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后山镇三斗米村,第一书记胡凌鸣帮扶的贫困户杨平华家坝坝的对面,郁郁葱葱的丛林掩映着著名的土匪凹,一个70年前土匪出没的地方。90岁的胡茂杰怎么也没有想到,新中国剿匪完成60多年后还会与土匪这个词联系在一起。更令他意外的是遇上了81岁的村民林树珍,而“80后”与“90后”的邂逅,给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攻坚战增添了生动有趣的故事。

      “90后”胡茂杰,是三斗米村第一书记胡凌鸣的爷爷,是一位老共产党员,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五年前,孙子胡凌鸣到三斗米村任第一书记,他就一直牵挂。

      地处川滇黔交界的三斗米村所在的乌蒙山片区,贫困面大、程度深、原因复杂,是我国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从小在蜜罐里泡大的孙子能扶好贫吗?可别耽误了国家大事!老人不放心,经常从距离三斗米村150多公里的泸州市到村里看看,被镇上的干部誉为“老监工”。

      烈日下,与胡茂杰一起到村里帮扶的儿媳呼春燕看到一个老人正拄着拐杖,一弓一弯地在小道上行走。她立马上前扶着老人沿着富贵竹种植示范基地,爬上一个小斜坡,然后搬来条凳,请气喘吁吁的老人坐下,让她歇一下。

      这个“80后”老人就是林树珍,今年81岁,气色不错,只是说话带着浓重的叙永土话,需要仔细听才能听懂她讲的意思。在杨平华新居门前晒着南瓜和豆角的坝坝上,“80后”与“90后”两位老人摆起了龙门阵。

      “老人家,你高寿了?”看到老婆婆热得冒汗,旁边过来个人递了瓶水来。

      “唉,我要81了,唉!”婆婆接过水,皱着眉说。

      “那我年轻点,我是‘90后’嘛。”

      婆婆看着面前的人,长长的寿眉和满头油亮的乌发,有点愣住了。

      一边坐着的刚刚脱贫的村民杨安慧大笑起来:“他90啰。”

      话音才落,老婆婆呵呵笑出声来,驼着的背顿时伸直了,用手蒙住眼睛,一副害羞的样子,两人的龙门阵更显格外有趣。

      “前面就是我家。现在一日三餐还能煮好。”她一边说一边指着前方200米处停有小车的地方。

      “一共几个娃?”

      “生了5个!分家时说好由小崽养,没想到小崽出了事。”老婆婆叹了口气,露出几分无奈。

      “记得土匪凹不?”

      “记得记得,就是前面那个山坳!那时候躲土匪,好辛苦哦!解放军工作队帮我们消灭了土匪,让我们过上了安稳的日子。”她爽脆地说。

      一旁有人告诉她,身边这位就是当年参与剿匪的工作队员时,林树珍显得特别诧异。她喃喃自语:“时间好快哦,都快70年了,那时还是个小娃娃。”

      “村里现在好不好?”胡茂杰问她。

      “好得很,前几年来了个胡书记帮助我们脱贫,现在大家都有吃啰。”她很是自豪。

      “胡书记驻村后干得怎么样?他有没有吃你们的饭?”

      “大家都说这个年轻娃好得很,为村里办好事,大家都听他滴。”

      “您出门怎么带这么大个钱包?”

      “哪里是钱包哦,是胡书记号召我们种滴黄瓜!”她哈哈大笑,立马从裤袋里掏了出来,果然是刚刚采摘的新鲜黄瓜。

      一边摆龙门阵,胡茂杰一边远眺弯弯曲曲相互连接的水泥村道,心中充满了欣慰:

      第一次来,他看到的是泥泞难行的田坎,每逢雨天那真是寸步难行!

      第二次来,三斗米村一米一米地“长”出水泥路来,贫困户的烂房子慢慢变成了水泥房,流转后的土地上种满了蔬菜,家家户户搞起了养殖。

      第三次来,他亲眼看到破旧的村委会异地建成了崭新的楼房,亲眼看到村民生活真的好起来了,也亲眼看到自己最疼爱的大孙子奔跑在扶贫的最前沿,半年瘦了40多斤……

      随着乌蒙山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时间的临近,老爷爷对孙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次他不顾酷暑,专程过来当“监工”,特别嘱咐孙子,脱贫攻坚战绝不能松懈,决不能让三斗米村一个贫困户掉队!

      “我们不要把自己当老人,我们要照顾好自己身体,不给儿女添麻烦,让他们去多为国家做事。现在日子这么好,我们也要跟上新时代,一起见证全面建成小康呢。”“90后”胡茂杰说。

      “80后”老婆婆听得一直点头,身子也越发挺直了。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