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莫文隋 点亮一座城:但收关爱,莫问是谁
    发表时间:2019-07-22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1995年,南通一位自称“莫文隋”的人,多次汇款帮助当地贫困生,感动全城。大家寻找他时才明白,“莫文隋”就是“莫问谁”!人们因此创作了歌曲《莫问我是谁》,从此一直传唱。

      7月12日,江苏南通,一位名叫汤淳渊的退休老教师病逝,把这座城市很多人的记忆拉回到24年前。汤淳渊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莫文隋”。

      1995年春天,原南通工学院女生石洪英的寡母去世,她一下子失去了生活依靠。料理完丧事回到学校的第三天,石洪英意外收到一张100元的汇款单,附言是“生活补助费”,地址为本市“工农路555号”,汇款人姓名写着“莫文隋”……从此,石洪英每月都会收到“莫文隋”汇来的100元生活费,直到她毕业。

      这年秋天,学校学工处也收到一笔1000元的汇款,汇款人又是“莫文隋”,附言里说从苏北贫困生中选取一人,“每月发给100元,作为生活补贴”。

      石洪英几次前往工农路寻找这位好心人,却发现根本没有555号。她又通过学校广播站、邮局去寻找,依然没有“莫文隋”的任何消息。这时人们才明白,555原来就是“无无无”,“莫文隋”就是“莫问谁”,这是一个做好事不愿留名的人!

      在1996年南通市文明新风评奖中,“莫文隋”荣登榜首,却一直不见有人领奖。当地媒体随后发起一场全城“寻找莫文隋”的活动,“莫文隋”也始终没有露面。

      “你要问我是谁,请莫问我是谁,风雨中我是一把伞,干渴时我是一杯水……”在寻找“莫文隋”的活动中,人们创作了歌曲《莫问我是谁》,这首歌从此在南通市的大街小巷里传唱。

      一个人点亮一座城,南通人发现,原来身边有那么多的“莫文隋”:社会福利院连续收到两张共计4000多元的汇款单,汇款人落款是“魏群”(为群);房产局收到两封给职工“吴铭”(无名)的感谢信,对他寄钱给本地和湖南患病少年表示感谢;一位化名“任友琴”(人有情)的市民,先后两次给孤寡老人和港闸区关工委捐出善款……无数凡人善举,让这座城市处处充满温暖,南通市公民道德建设迈向一个新高度,被人称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南通现象”。

      这个感动了一座城的“莫文隋”,就是时任南通工学院副院长的汤淳渊,他的名字直到十几年后,因为要做北京奥运火炬手,才公开跟“莫文隋”联系在一起。

      其实有关部门在很早的时候,通过学校已经找到了他,汤淳渊先是坚决否认,后来则明确表示“这是为人师者应该做的”,拒绝公开身份和宣传报道。10多年间,南通全市人民学习“莫文隋”,汤淳渊却从来没有走到镜头前,后来他这样解释:“我做的都是平凡小事,人人都可以做到,只要你有这颗心。”

      这些年,他从来没有停止扶危济困。退休前,汤淳渊要学校财务部门每月从他工资中扣除100元资助贫困生。退休后,即使在住进重症监护病房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仍坚持每月从工资中拿出400元捐给学校的“莫文隋基金”。

      这位坚持20多年资助贫困学子的老人,对自己的身后事看得很淡。11年前,汤淳渊亲笔写下遗嘱:离世后不发讣告、不搞任何形式,骨灰撒入长江……

      汤淳渊老人走了,但莫文隋的故事还在南通大地上延续:每年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被南通市定为学莫文隋日;全市的志愿者人数,已由当年学习莫文隋之初的34人发展到今天的120多万人……(记者 申 琳)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