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好日子比山果还甜
    发表时间:2019-0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龙四清 口述 田鸿 整理 

       

      

     

      龙四清,1964年生,侗族,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调解员、全国十大巾帼带头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模。

     

      “青山微笑记得植树人的好,禾苗茁壮记得阳光雨露的好。党啊党啊,亲爱的妈妈,我们永远跟您走,记得您的好……”

      这些天,整个古冲村处处飘荡着甜甜的山歌,每个村民脸上都是甜甜的笑容,因为村里8000多亩柑橘全部售罄,全村实现总收入近3000万元。看到大伙幸福的样子,我带领全村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有女莫嫁古冲坡,嫁了也是受罪多。山上只有茅草窝,山下只有泥水喝。”记得17年前,古冲村是芷江县最贫困落后的村,村集体经济负债5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800余元,过着“路难行、地难种、水难喝、饭难饱、信难通”的穷日子。

      “一个地方穷,大多穷在人的思想。”2002年,我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鼓励村民解放思想,依托山地资源,发展柑橘产业。

      起初,村民们并不支持,种植柑橘的积极性不高。“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于是,我带领村“两委”干部扛起锄头,一锄一锄开垦荒山种植柑橘。为调动村民发展柑橘产业的积极性,我和村“两委”干部商量后,大力推行有奖种植、有奖品改,淘汰了全部劣质品种,争取项目资金修建基础设施,解决了柑橘灌溉、储存、运输等问题。

      几年下来,村里家家有了柑橘园,全村柑橘面积从最初的几百亩发展到8000多亩,成为怀化市甚至湖南省重点柑橘生产基地,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还带动全县17个乡镇群众种植柑橘增收致富。2017年,我们村被评为“湖南省巾帼农业脱贫示范基地”。

      为了让柑橘卖得好卖得俏,我先后为村里的柑橘注册“舞水牌柑橘”“和平橙”商标品牌,组织成立舞水柑橘专业合作社,在全国10多个省市建立销售网络,在全村开展“诚信果农”“文明经营户”等评比活动,我们村的柑橘也因此被原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产品十佳品牌”,价格上涨了30%。

      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中国·芷江柑橘产业电商扶贫网购节”“百万荣誉村民”活动,走出了一条农村电商和名人代言柑橘的产业发展新路子。“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是我们村首位“百万荣誉村民”和柑橘代言人。如今,我们村的柑橘不仅在国内市场热卖,还远销到了东南亚和欧美地区。

      “一业兴,百业兴。”甜甜的“山果”,让我们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甜甜的梦。去年,我们村集体总资产累计达40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是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巾帼示范村、全国生态文明村。

      这些年,村里富裕了,也让我们有更多力量做更多事。为了实现人才振兴,我们村修建了全县第一座花园式小学教学楼,设立了大学教育奖励基金,建立了村医务室,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村”,很多在外的成功人士和务工村民纷纷返乡创业。为了实现文化振兴,我们建立了一个藏书1万余册的村级农家书屋,成立了秧歌队、快板队,定期为村民表演文化节目,组织开展“孝心榜上比孝心”“十星级文明户评比”“党员模范家庭授牌”等评比和移风易俗活动,村风民风越来越好。

      回顾我们古冲村富起来的历程,完全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无论在发展柑橘的产业项目资金、基础设施修建还是市场销售等方面,我们都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我经常告诫自己:“古冲的今天不是因为我们而改变,而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时代。”

      “撸起袖子加油干,挑起箩筐往前赶。”在未来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将继续干字当头,让村民的好日子比山果还甜。

      (龙四清 口述 田鸿 整理)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