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蓝淋:打造“壮美坊”,搭上电商快车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蓝淋(左二)在工厂进行技术指导。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摄

      3月8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壮绣传承人蓝淋的淘宝店铺“壮美坊”上线了,这位45岁的壮家女希望借助“电商快车”,“让更多人感受壮绣的魅力”。

      蓝淋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白山镇的壮绣世家,她的奶奶、外婆都是壮绣手艺的传承人。在家庭的熏陶下,蓝淋从小对刺绣充满了兴趣,“我觉得壮绣是最美的,从小就看着家里的老人绣花,看到那些精美的绣品就特别喜欢”。

      和很多古老的传统文化一样,壮绣也面临日渐凋零的危机。随着年龄增大,蓝淋发现,周围的年轻人对刺绣感兴趣的越来越少,年轻女性纷纷外出打工。壮绣这门壮族特有的文化技艺,慢慢地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她觉得,这么好的手艺,如果没有人传承,那就太可惜了。

      1998年7月,蓝淋辞去稳定的工作,与兄长一起创业。在亲友的支持下,蓝淋在马山县城成立了“壮美坊”壮绣工厂,希望振兴壮绣工艺。蓝淋的大哥蓝然、三妹蓝轲、四妹蓝茜也一起投入到这项事业中。

      “壮美坊”开起来了,但蓝淋面临的压力不小。产品刚开始找不到销路,蓝淋就带着员工到处上门推广壮绣产品。因为缺乏对市场的了解,传统的绣品难以得到市场认可,仓库里曾经堆积了近万元的绣品,为此蓝淋非常苦恼。

      蓝淋的大哥蓝然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专攻“壮美坊”的产品设计。在他看来,设计是手工艺行业的核心部分,会决定一个产品的方向、品味和格调。经过多方考察和学习,他们对传统的壮绣产品进行大胆革新。之前,壮绣服饰和工艺品面对的是女性,他们将产品的调性从女性产品转变为中性产品,把之前只是用于衣服、传统靠枕上的刺绣,转换到一些时尚产品上,在秉承传统技艺精髓的基础上,设计更偏向年轻化、时尚化。

      “我们要让壮绣活态传承。”蓝然拿起一款颇受消费者欢迎的靠枕介绍说,为了让更多人接受绣品的价格,他们从刺绣工艺上也进行创新,最简单的平绣用设备去做,设备无法完成的堆绣、盘绣、打籽绣等传统针法手工完成,这样制成的新产品,既增强了耐用性,也使得成本大幅降了下来。

      2008年,“壮美坊”迎来一个特别的机会。他们的手工艺靠枕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可,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政府指定礼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政府指定礼品。

      “我们的绣品终于得到了外界的认可。”这让蓝淋既高兴又发愁,发愁的是会绣壮绣的绣娘不多了。为了及时完成大量订单,蓝淋将几个月大的儿子背在身上,拿起材料和图案挨家挨户地去找绣娘。

      刚开始,一些镇上的妇女宁可在家闲着,也不愿意来工厂工作。当时,有个10多岁的小姑娘听说利用周末时间完成厂里的订单后,马上就能结算工钱,便去尝试学习制作绣品,果然得到了报酬。看到小姑娘都能做,街坊们也纷纷加入绣娘的行列。

      10多年来,蓝淋为当地2000多名妇女提供过免费的壮绣培训,其中,技术精湛、能长期固定在“壮美坊”壮绣工厂工作的绣娘有200多人。很多绣娘通过壮绣这一技艺,增加家庭收入,走上了脱贫之路。

      “传承壮绣不能只靠我一人,要靠所有的马山绣娘。”蓝淋说,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很多女性外出打工。一个家庭没了母亲,孩子在家里面非常可怜,有的连吃一顿热饭都很困难。她希望壮绣产业形成的工作机会,可以帮助更多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从而可以更好地照顾孩子。

      3月6日,记者走进位于马山县白山镇的“壮美坊”,工厂里一派热闹的景象:10多名绣娘围坐在工作台前,有的在画样,有的在一针一线绣着小飞象的图案。“南宁有五象城之称,我们在传统的大象图案上绣出壮绵纹饰、亚热带花草等南宁元素,让‘南宁象’这一文化符号融入时代的特点。”蓝淋说,这样创新的设计年轻人会比较喜欢,她希望通过这些改变,让年轻绣娘们做这份工作不单是为了生活,还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这样才能做得更好。

      “干这个,一针下去就有收入了。”家住白山镇西华路东二巷的潘葵笑着说,从2006年开始她就跟着蓝淋学习刺绣,靠着刺绣,她一个月能挣1500元,多的时候能挣2000多元。在她的带动下,周围10多个邻居也跟着做起了壮绣。

      2018年,对于“壮美坊”来说,是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由蓝淋和家人、设计团队几经讨论、设计完成的名为“锦绣辉煌,扬帆启航”的标志,被选中成为庆祝活动的徽标。古老的壮绣艺术慢慢重回更多人心中。

      2018年,蓝淋在当地妇联推荐下,加入了阿里巴巴“魔豆妈妈”公益项目,她来到杭州,参加了阿里巴巴首届“魔豆妈妈”创业大赛。这次杭州之旅打开了她人生的另一扇窗,蓝淋第一次深入了解了网购,不久后,“蓝淋的非遗壮绣”在“魔豆妈妈公益官方店”店铺上线,她带着古老的壮绣第一次触网。

      “互联网现在发展得这么快,我们的产品如果不打开网络市场,那就和社会脱节了。”从杭州回到马山后,蓝淋立马和兄妹一起商量探索,从产品的调整到拍照展示,到上传到网店进行营销展示,他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向专家请教。筹备了半年多,“壮美坊”网店终于上线了。蓝淋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可以让更多人体会到拥有千年历史的壮族刺绣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