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杜为军:永不“退休”的兼职护林员
    发表时间:2019-02-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张海磊

      寒冬时节,位于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梅硐镇的大水沟林场大雪纷飞,61岁的兼职护林员杜为军已经在这里坚守了14年。

      “出发!”随着老杜一声令下,记者跟随他开始了一场冬日巡护之旅。

      大水沟林场管护点位于梅硐镇中坪村,海拔1400米,是长宁县海拔最高点,管护面积1400亩,涉及林地具有完整的竹生态系统和众多珍稀动植物,这里也是竹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较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记者跟着老杜沿着崎岖的山路,在冰雪路面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还是觉得这片林子才是家,女儿嫁到城里后叫我一起去,我都没离开。”老杜边走边自言自语。

      2005年,当既有会计证又是高中生的杜为军选择当兼职护林员时,还被人笑称为“榆木疙瘩”。

      “那会儿一个老哥们儿叫我跟他出去打工,他没有文化都能一个月赚1000多元,我肯定比他赚得还多。”杜为军说,“但是,那个时候偷盗木材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要是没人看着,这个林子怕是两年就被偷光了。”

      一次选择,杜为军从此与清贫为伴,巡山护林,踏遍青山。

      不一会儿,我们行至海拔1000米左右,大山里没有了道路,抬头望不见天,低头看不见路。在下过雪后的林子里行走变得异常艰难,一不小心一个踉跄,身体就会栽倒在地上。银色的密林里,老杜手拿一把弯月镰刀,走在前面开辟道路。

      随着海拔的升高,记者已经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杜为军依旧步伐矫健。他全凭十多年走出来的记忆定位,钻竹林,跨水沟,爬险坡。他用脚步丈量青山,巡山护林的同时也防火防盗。

      2010年的夏天,几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人来找到他,说想在山上住几天,顺便猎捕山上的野猪和野鸡拿出去卖,顺手还塞给他一沓钱。老杜连忙摆手,捕杀野生动物是犯法的,你们走,我不要你们的钱,他“恶狠狠”地对几个年轻人说:“只要你们敢在这个山头乱来,我就喊森林警察收拾你们。”几个青年见老杜不松口,只得灰溜溜地离开了。

      在老杜的精心管护下,十余年来,大水沟林场从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也从未出现过一起盗采盗伐案件。

      整整三个小时,巡护接近尾声。老杜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护着大水沟林场的美丽山川。

      在老杜的提议下,记者跟随他来到居住的地方。步行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一个房顶上铺满厚厚一层雪的老屋。老杜的爱人丁光琼正准备做饭,简陋的屋内被老杜自己发明的取暖壁炉烤得热乎乎的。

      由于大水沟林场管护点山高路险,生产生活物资全靠马匹驮运,到梅硐镇上赶一次场,来回要走2个多小时。勤劳的老杜便把房前屋后的空地整理出来,种上萝卜、青菜等。“我这里一年四季吃的都是生态环保的。”他打趣道。

      “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当护林员,图啥?”记者问。

      “你看这里环境多好,政府让我当兼职护林员,我就要担起守好国家财产的责任,现在国家这么重视生态,只要我还能爬得动,就一直干下去。”没有豪言壮语,杜为军摆弄着手里的老年手机害羞地说。

      天色逐渐暗下来,大雪越下越急,我们与老杜告别,风雪中,老两口肩并肩站着挥着手,仿佛与茫茫山林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