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八闽楷模”黄秀泉: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
    发表时间:2019-02-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黄秀泉,福建省沙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八闽楷模”等荣誉称号。

     

      1986年,我从福建省三明农校毕业,进入沙县良种繁育场(现为沙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工作,负责水稻选育试验,如今已经持续了30多年。

      在旁人看来,水稻选育试验是一件非常辛苦而且枯燥的工作,需要时时挂心、日日观察,一年四季不间断,而且田间地头工作环境恶劣,冬天寒冷,夏日炎热。可我不这么认为,能将专业所学、兴趣所在与工作结合,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粮食不够野菜凑,生长在农家的我,深知国家有困难、农民生活苦。年少的我,立志“要让大家吃饱饭、吃好饭”。后来,我如愿当上了农技员。

      当农技员时,我主要从事稻种区域试验。试验做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农业是否增产、农民是否增收。区域试验就是要检验新品种到底有多优良,对试验数据的准确性、科学性要求极高,工作必须严谨、认真。

      从试验种子装袋、浸种、催芽、播种、育秧,到田间小区安排、插秧,再到之后的补苗、施肥、耘田、除草、喷药、病虫害防治,然后观察、记录、分析……二三十道程序,每一道都要认真谨慎,每一个数据都要精心记录,才能保障试验的精准。一旦出错,前期所有努力都付之东流。

      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带着农民们干农活,还要干得比他们好,每个流程都要亲力亲为。

      当年,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的再生稻试验项目由沙县良种繁育场承担。这项试验对中国再生稻研究推广具有重要意义,他经常到我们所里来指导。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白天在地里忙活,晚上就睡在工作室,半夜醒来还不时到田头观察水稻的长势。由于我们工作严谨、数据精准,试验非常成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从事好农业科技研究的信念。

      天有不测风云,我患上了尿毒症。

      那是1991年夏天,强降雨持续不断。我担心农田积涝、植株倒伏,带着技术工人在稻田开沟、整渠,日夜奋战,却突然连续多日呕吐不止。在所领导多次催促下,我来到医院就诊,本以为是普通的中暑,没想到结果那么严重,宛如晴天霹雳!

      现实终究要去面对。我还想继续工作,便听从了医生做肾移植手术的建议。可是,手术费高达数万元,而当时我的月工资才100元。所长向县里汇报后,县领导十分重视,不仅为我申请了补助,还带头为我捐款,并号召全县干部群众捐款。

      这年11月,我做了第一次肾移植手术。手术后,我更加玩命地扑在岗位上,白天,到田间调查;晚上,作电脑统计分析,一旦发现异常,第二天及时复核。

      有些亲友不理解,问我:“干多干少一个样,又没有奖金,也不会扣你工资,到底图什么?”但我自己清楚,是党和政府使我获得了重生,我的生命不仅仅是我自己的。我告诉自己,“活一天就要奋斗一天。”

      手术一年后,移植的肾开始排斥,到1999年底时,病情恶化,陪伴了我八年的移植肾,功能尽失。这一回,又是领导、同事们为我捐款,让我做了第二次肾移植手术,将我从死神手上抢了回来。

      两次换肾,长期的抗排斥治疗,免疫抑制剂、激素等药物的毒副作用,使我免疫力下降,多脏器不同程度受损,出现视力下降、胆囊结石、高血糖、肠胃病等多种并发症。

      领导考虑到我的身体状况,多次提出要给我调整工作岗位,医生也建议我不要再从事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别再搞水稻新品种的区域试验。可是,我不愿放弃。命运让我遭受病痛,可我就是要命运看见我的态度,“即使我永远不可能打败你,但我也从未被你打败过!”

      我和死神赛跑,珍惜能够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

      每年4月到11月,是我们工作最忙的时候。我每天都泡在田里,基本没有双休日。我们现在有200多个品种在试验中,每天都要记录,抽穗、灌浆期间更要特别注意观察,有时忙不过来,我就带上妻子,让她帮我记录。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30多年一万多个日夜,我与水稻为伍,与疾病抗争,和同事相伴,一路迎难而上。我主导完成了200多组2000多个水稻新品种的相关试验任务,为我国水稻新品种推广提供了大量准确可靠的试验数据,其中试验示范的天优华占、谷优3301等一大批杂交水稻新品种,已成为推广种植的高产优质良种。

      如今,已到该退休颐养天年的年龄,但我仍愿意和水稻在一起。每一粒水稻种子就像我的娃娃,他们都是我的希望。只要我一到田间,看到水稻秧苗茁壮成长,仿佛就看到了身边的娃娃在长大,心里充满无限憧憬。

      (黄秀泉 口述 沈昌培 邓丽彬 整理)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