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立群:诗一般的激情在大山深处燃烧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俞菀、李惊亚

     

      “一个学生、一名教师、一所学校的发展,存在着各种可能性,我们总是希冀着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这说明教育是充满理想的事业。当下教育还是缺少一点想象力,缺少诗一般的激情。”2015年7月,陈立群在《我的教育主张》一书中写道。

      2016年3月,作为从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退休的“名校长”,陈立群有很多条件优渥而安逸的去处。可是他突然“消失”了。直到2018年10月,贵州省教育厅成立“陈立群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很多人才知道他去了贫困的苗乡支教。

      花甲之年,大山深处,陈立群说,他找回了诗一般的激情。

     

      扶贫先扶志 

      隆冬时节,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时常被阴冷的寒风细雨笼罩,城郊山下的夜晚,更显萧索。然而,这种感觉在步入台江县民族中学(以下简称台江民中)后被彻底驱散。19点整,校园响起了晚自习铃声,学生鱼贯而入,教师各司其职。间间教室灯火通明,人人表情全神贯注。

      这种一目了然的秩序,是陈立群带来的。

      2016年8月,陈立群初到台江民中,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乱”:学生翘课打游戏,谈恋爱,抽烟喝酒的不在少数;近四成在职教师从各初中遴选而来,教学水平偏低,自由散漫情况突出;全校只有一个食堂、一口锅烧菜,端出的菜盆上时常停满密密麻麻的苍蝇;一间大宿舍挤着几十名学生,除了床几乎没有配套设施,卫生间里臭味扑鼻……更令人忧心的是,留守学生占全校人数过半,有的班开家长会,来的家长竟然还没有老师多。一些家长甚至认为,孩子读不读书、升不升学无所谓。

      “有个班级的愿景墙上,有的孩子读三年高中的目标,竟然是娶个老婆回家。”陈立群说,那种几乎所有人都对教育不重视的现状,让他意识到,扶贫必须先扶志。

      到岗两个多月,陈立群制定出台了学校规范化管理的16项基本制度,包括值班考勤、教学常规、教师培养等各个方面。改变学校运行已久的懒散作息时间,实行封闭式寄宿制管理,学生在校一律穿校服,手机上交学校保管。

      在确保刚性制度落地的同时,陈立群下大力气解决师生吃饭问题。学生食堂从1个增加到3个,单独开设教工食堂,提高伙食质量,严格卫生管理。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和配套设施建设,开设足球、书画等20多个社团,带领师生在校园开垦“志向林”,让每个学生都树立“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

     

      抓“造血”关键 强教师队伍 

      “所有的帮扶都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重要的是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在陈立群的出资和推动下,台江民中启动《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针对工作3年以内的年轻教师、工作3到8年的骨干教师和工作8年以上的资深老师,分别设立不同的培养目标。他还将各地前来支教的教师资源整合起来,和台江民中的教师“同课异构”,找差距、补经验。

      “教育最为本源的动力还是情感驱动。人生因缘而聚,因情而暖。”两年多来,200多教职员工家庭的“红白”之事,即使路途遥远峻险,他都坚持到场。

      陈立群还带领当地教师走遍了台江县所有乡镇中学,让班主任每月家访成为常态。他走遍黔东南州16个县(市),超过60场巡回报告演讲,累计培训校长、教师超过1万人。他利用自身资源,前后组织了6批共130多名教师到浙江杭二中、学军中学等名校参观学习。

      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终将反馈在学生学习的成果上。台江民中办公室副主任李贵说,三年时间,学校招生录取分数线提高了近200分;十多年来,学校高考没有一个上过600分,可2018年,上600分的有8个,一些学生已经走出大山,被录取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武汉大学等等。在陈立群校长办学理念的辐射带动下,全台江县高考考上本科的学生近500人,其中73人上一本线,高考增量从全州末尾冲到了全州第一。

     

      寻找孩子胸中的“小火星” 

      支教两年多来,陈立群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校,晚上九点半之后离校,始终保持着与学生之间沟通渠道的畅通,全校学生的家庭情况,他心里也都大致有数。

      台江民中3000多名在校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生活上无路可走的时候,来找我。”这是陈立群对学生们许下的承诺。记者帮陈立群粗粗算了一笔账,两年多来,他以个人名义资助的学生就有60余人,累计资助金额超过5万元。

      “尊敬的校长:感谢您对我的帮助。您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灵,使我的生命有了一丝光彩”……陈立群校长手上有厚厚一沓学生写给他的信。每封信都写得字迹工整,字间流淌着真实情感。

      “教师对学生是否付出真爱,他们都能感受到。”陈立群说。2018年12月3日,记者跟随陈立群去苗族学生熊胜富家家访。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家底贫穷、债台高筑……陈立群说,在台江民中,像熊胜富这样的孩子很多,小小年纪就体会着绝望的味道。

      “我时常想,要用什么来打动你,我的学生?我想,唯有表达足够的诚意、关爱,鼓励他们往前看,给他们希望和梦想。”陈立群针对这些孩子的特殊心理,采用“反差式”教育法,带这些孩子外出游学、开阔眼界,在找差距中燃斗志。“我们的教育,应该是立足于努力寻找孩子胸中的小火星,帮助学生点燃那一簇簇生命的火焰。”

      “您让我明白当初看不清、过不去的坎,现在都不算什么。那些我认为无法放下的事情,也终将会被温暖填满”……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给陈立群写来的信,总能带给他无限安慰。

      “寒门何以能出贵子,很多时候就是靠关键时刻有人拉一把。一个都不能少我做不到,我所能做的就是拉住一个是一个。”陈立群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