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付超:社区老人的“专属理发师”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孙云柯

      陈付超在龙锦二街开的理发店已经营业快10年了,老人理发,还是5元一次。

      “最开始比这还便宜。”陈付超说,理发店起初为老人免费剪发,老人来得不多,原因是不好意思“占便宜”。陈付超体谅老人的想法,价格改成“5元理一次”,每周二上午设“老人专场”,理发的老人渐渐多了起来。

      辞旧迎新,来理发的老人都排起了队,陈付超和同事忙得团团转。因为彼此熟悉,老人坐下,用不着多说,陈付超就能给老人剪出一个满意的发型。

      店里的活儿稍缓,陈付超把电推子、吹风机、理发剪、木梳子装进包里出了门,他去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

      上门剪发这事,能坚持下来,陈付超特别感谢龙锦苑一区的热心大姐唐瑞芬,唐大姐的建议,使陈付超得以组建一支为老理发队,从“单打独斗”变成“齐心合力”,“这样一来,我们可以给更多的老人服务。”陈付超说。为老理发队专门为社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免费上门理发服务,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去年春节前,陈付超早早买好回家的车票。临走前,他突然听说,社区里一位身患重病的老人想在节前理发。陈付超没多想,立即退换了车票,留下来专门给老人理发。理发的时候,老人很悲观,说起身体,竟哭了起来。陈付超赶紧安慰,总算是稳定住了老人的情绪。可没想到,春节刚过,老人就走了。陈付超心里很难过,但他也很庆幸,没有错过这最后一次为老人剪发,没让老人带着遗憾离开。

      “店里生意这么忙,干嘛还要免费上门?赔钱赚吆喝?”店里的伙计不理解,陈付超也没过多地解释,只是默默地坚持。渐渐的,理发店的名气越来越大,老人们见到陈付超和店里的伙计,都跟见到自家人一样,伙计们也终于明白了陈付超的坚持,以诚相待,必有回报。

      “我老家在山东农村,我来大城市打工,家里的老人也是村里的邻居帮着照顾,大城市的老人们更孤单,子女不在身边,邻居也都不熟悉。我在老人们身边,就帮着他们的子女照顾照顾老人,远亲不如近邻嘛!”

      “哎呀,小陈,过了春节咱就难见面喽!”刚刚理完发的王柳花、常赤夫妇对陈付超说,原来,老两口儿要搬家了,舍不得小陈的理发店,“再找这么方便的小区,可难喽。”王柳花说。“阿姨,您有时间就过来理,还是5元一次。没时间过来,您打个电话,我上门给您理。”陈付超向老人保证着。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