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黑山瞭望塔的“哨兵”:寂寞寂寞就好
    发表时间:2018-12-14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瑶

      

          

      

      10月1日开始,大左和小左周末回家,就只能见到爸爸或者妈妈,想一家团聚,只能等到春节,爸爸妈妈把她们接上山。

      团聚的地方,是一座浅黄色的二层小楼,风景很美,能看到方圆300平方公里的森林山场。这里叫黑山瞭望塔,海拔1350米,延庆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山场瞭望塔。大左和小左的爸爸妈妈,在这座瞭望塔做“哨兵”已经三年了。

      大左和小左的家在茨顶村,一条3公里的崎岖山路,直通黑山瞭望塔,走上去至少一个半小时。

      寒流来袭,山里的气温更低,山风直往脖子里钻。山路上,董彦梅背着大包,努力地向上攀登,大包里装着米面和蔬菜,足有10多公斤,这是半周的口粮。

      走到值班室,丈夫左中生刚刚巡查回来。屋里的陈设很简单,一张桌、几把椅、一张床,还有一些厨具。

      “刚转一圈都挺好的,望远镜放桌上了啊。”左中生说。

      “闺女们都说想你了啊!” 董彦梅说。

      左中生冲妻子笑笑,“这两天风大,晚上睡觉关好窗户。”

      ……

      夫妻俩交接着工作,也传递着思念和关爱。

      每年10月15日,延庆区正式进入森林防火期,夫妻俩要轮流值守瞭望塔,每天瞭望,如果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通报。瞭望任务要坚持8个月。

      森林防火,只要有烟,就是考验。?去年四月的一天,左中生日常瞭望巡查,一座山脚突然冒起白烟,他赶紧通知山下,及时向巡查大队汇报,火情很快被控制,左中生长出一口气。

      去年12月的一天,大雪封山,董彦梅被困在山上,左中生心急如焚,他知道山上的食物和饮水都快没了……“不行,我必须得上去。”左中生心一横,背上食物和水,拄着木棍,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上爬去……“那天,也记不清爬了多长时间,只记得自己是连滚带爬上去的,心里就一个念头,平平安安地把老婆接下来。”

      春节,是两口子最盼望的日子,因为可以把大左、小左接上山,一家人团聚,“我大闺女是空姐,二闺女正上初三,她俩都挺懂事的。”说起闺女,两口子笑眯了眼。

      春节,又是两口子最担心的日子,“过年,可千万别着火。”左中生说。

      延庆的大山中,像左中生、董彦梅这样的森林“哨兵“一共有24人,值守在13座高山瞭望塔上,守护着妫川大地上的青山林海。

      孤山守望,寂寞吗?“或许有吧”,左中生说,“还是寂寞一点儿吧,因为安静无事,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