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得辉与892路:山里山外的“纽带”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孙宏阳

     

     

     如果站得足够高,就可以看到山路像千回百转的纽带,紧紧缠绕着大山,星星点点的村落,点缀在路旁。

     一辆白绿相间的公交车,出现在山路上,蜿蜒而上,每个村口的站牌下,都有村民在翘首以盼。

     拉近镜头,公交车驶过弯道,进入村民的视野,笑意就爬上了村民的脸,司机也笑着抬手示意……车停门开,“张师傅,您上来啦!”“呦,您今儿进城呀?”欢声笑语,填满车厢。

     这是892路公交车,往返于门头沟区洪水口与地铁苹果园站之间,全程102公里,一共71站。司机叫张得辉,对于大山里的村民来说,892路和张得辉,就是他们与山外联系的纽带。

     892路上每一位乘客,都是张得辉的朋友。

     清水镇八亩堰村外的站牌下,身患软骨病、脑部疾病的小李,无力地瘫在一把破旧的轮椅上,身材瘦弱的母亲站在轮椅后。

     “这娘俩儿,又进城看病。”张得辉停稳车,跑下来,伸出双臂,熟练地架起小李,一用力,就把他抱上车,平稳地放在座椅上,然后俯下身子整理好小李褶皱的裤腿。“谢谢!谢谢张师傅!”小李妈妈连连道谢。小李大小便不能自理,浑身一股腥臊味儿,但张得辉不嫌弃,892路的乘客们,谁都不嫌弃。

     892路上的朋友们,腿脚不利索的老人居多,上下车不方便。每到一站,张得辉都主动伸手搀扶。

     三家店村有位70多岁的大妈,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经常一上车,就忘了要去哪儿了。张得辉只要遇见,就先安顿好老人,再悄悄联系车队调度,通知下一班车司机,“别忘了把老人送回家”。

     除了当司机,张得辉还干“快递”,义务帮山里的老乡捎东西。

     农忙时节,张得辉帮没空进城的村民们捎过种子、玉米面;平日里,常捎蔬菜瓜果,甚至还帮人捎过货款。

     有一次,齐家庄村一名村民被狗咬伤,村里卫生所没有狂犬疫苗了,村民急坏了,赶紧联系好城里药房,又给张得辉打电话。第二天,张得辉果然把疫苗带来了……

     开着车,还得捎东西,这多麻烦!张得辉不觉得,还挺享受,“这是老乡们对我的信任!”

     张得辉把村民当朋友,村民也拿他当自己人。

     一个冬日傍晚,张得辉驾驶的公交车坏在了洪水峪小山村,车上已经没有几名乘客,家近的都溜达回家了。

     夜色渐深,气温骤降,张得辉裹着大衣,还是冻得直哆嗦。

     “呦,车坏了?”“来,咱帮张师傅推推车”……村民都过来帮忙推车,可车还是发动不了。

     “走,上我家暖和去!”一位姓连的老大哥拽着张得辉就要往家走。“不行不行,我怕没人看车不安全,谢谢您啦!”张得辉赶紧摆手。老连没办法,扭头回家,没过多会儿,端着一盘热腾腾的羊肉馅饺子回来了,“你开车辛苦,可不能饿着肚子!”张得辉捧着饺子,红了眼圈……

     救援车终于来了,张得辉松了口气。小脚趾冻伤,是这次遭遇给张得辉留下的“纪念”。

     张得辉原来是跑城区线的,2016年2月,开始跑892路,这一下,不仅行驶里程翻着跟头的涨,而且路况更复杂。

     102公里,跑一趟单程三个小时,张得辉一出车就不敢喝水,怕跑厕所耽搁时间,让山里的父老乡亲久等。就因为喝水少,张得辉有了胆结石。

     山区道路狭窄,坡多、弯道多,遇到恶劣天气还会因山体滑坡造成路面碎石,偶尔还会突然窜出狍子等动物。张得辉只能打起十二分精神,控制好车速。

     灵山江水河路段,海拔一千多米,有许多“胳膊肘弯儿”,拐弯时完全看不到对向情况。张得辉休息的时候,常开着自家车进山“跑线”,熟悉路况。

     开上892路,张得辉甚至连家都回不去了。夜色中,他驾驶着末班车到达洪水口公交站,送走最后一位乘客,就赶紧到“住班”点做饭休息。第二天清晨6时,他又发出头班车……这样的“住班”一个月有13天,一年150多天。“这没什么,我们892路村村通的驾驶员都是这样。”张得辉说。

     常在山中迎来送往,自己儿子,张得辉从没接送过,他也没参加过儿子的家长会。

     爱人有时也埋怨,张得辉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干脆拉着爱人跑了一趟车。

     3个小时,有人上车,有人下车,欢笑一直充满了车厢。冷眼旁观的爱人也笑了起来,“乡亲们真是很需要你,我跟儿子支持你!”

     今年9月,892路支线开进了碣石村,村民们放鞭炮、扭秧歌,像过年一样。“盼了多少年,终于通了公交车!”听着村民的感慨,望着大家的笑脸,张得辉也开心极了,这种被需要的感觉,让他很幸福。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