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杨金锋:体验“危险”,安全培训的奇招
    发表时间:2018-12-07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金可

      “绑好裤腿,以防钢筋剐蹭绊倒。”杨金锋说。

      “怎么会被钢筋剐到绊倒?”工人小声嗤笑。

      “要注意‘临边洞口’(阳台、电梯井等),尤其不要随意拆除‘临边防护’(1.2米高的防护栅栏)。”杨金锋说。

      “什么是临边洞口?临边防护又是什么?”工人满脸茫然。

      ……

      在建筑行业做安全培训十几年,杨金锋最担心这样的画面。

      安全,可不是小事。“工人们大部分都上有老下有小,安全不仅仅关系到他们个人生命,更关系到他们的家庭幸福乃至社会稳定。”杨金锋说。

      杨金锋是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培训负责人,如何让建筑工人绷紧安全这根弦?一直是她的心病。

      没想到,这心病让一次出游给化解了。

      2013年,杨金锋带着孩子上科技馆参观。孩子跑前跑后,一会儿在宇宙中漫游,一会儿又钻进了物质世界,这边追着声音跑,那边和光影捉迷藏……

      望着孩子,杨金锋突然灵光一闪——科学可以这样玩,安全教育是不是也能互动体验,让工人体验“危险”,敬畏生命?

      这个想法得到公司上下一致认可。

      可当时,工地体验式安全培训几乎为零,基本找不到相关资料,杨金锋刚一起步,就撞到“天花板”。

      没有参照,那就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干。

      问同事、问专家、问同行、问书本、问一线……整整三个月,杨金锋提交了一套完整可行的筹建方案。根据建筑领域最常发生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六大伤害制定了六大类十余个体验项目。

      2014年,以“建筑·敬畏生命”为主题的室内安全培训体验中心建成了。

      体验“危险”,可不是真的把工人至于险地。

      为了保障工人安全,杨金锋以身试险。

      试触电,一开始,杨金锋被电得整条胳膊都麻了,她赶紧改善电击方式;

      试撞击,个头高矮不同,安全帽承受的撞击也不同,仅安全帽撞击这项目,杨金锋前后改了4次;

      ……

      如今,经过数次升级换代,安全培训体验中心的项目已增至四十几项。

      体验“危险”,真的震撼!

      比如体验高处坠落,工人站在一个类似“一站到底”节目中的踩空踏板上面,踏板毫无征兆地打开,工人“意外”坠落1.5米,掉进一个80厘米厚的海绵池子,尖叫声起,“劫后余生”的工人都说,“真像是‘鬼门关’前走一遭。”

      自此,安全教育效果大大提高,工人现场违章率降低了。

      安全体验式培训教育模式,一炮打响。

      2015年,北京市住建委将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列为北京市首批五家安全体验培训基地之一。

      2016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指挥部、新航城建设指挥部请天恒公司帮忙设计、建设安全培训体验中心。杨金锋受命前往。

      雄安新区服务中心项目也请杨金锋设计体验培训基地。

      让杨金锋骄傲的是,经过安全体验培训,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期和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均实现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的“零”目标。

      安全培训,无止境!新的安全体验项目还在研发。

      针对北京秋天常刮大风,杨金锋考虑研发“疾风体验”项目,“不仅有体验,还要让工人学会保护自己。”杨金锋说,按照规定,如果超过五级风,就要停止高空户外作业,工地要是不停工,工人就应该主动要求停工。

      现在,培训中心又增加了消防逃生、应急自救等项目。除了建筑领域工作人员外,也向社区、学校开放……

      杨金锋还有个更大的梦想——“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