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平安北京郭涛: 顽皮·普法·力挺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12-03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任珊

      “动物园丢大象了!”10月10日下午,一张“警情通报”图在网上流传。什么?大象也能丢?网友惊呆了!

      16时23分,“平安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

      这警察真够顽皮的!

      顽皮警察叫郭涛,是市公安局办公室新闻中心民警,“平安北京”团队“段子手”之一。

      看到丢大象的“警情通报”,是10日15时50分许,郭涛第一反应这是假的,“因为我们没发过。”图是假的,可大象丢没丢?动物园在西城区,大象馆所在地属海淀辖区,郭涛和同事赶紧跟西城、海淀警方联系,向动物园求证。

      这时,“大象丢了”已在网上炸开了锅,有人问:“从动物园偷两吨重的大象总共要分几步?”有人说,“大象肉质发柴”,马上就有跟帖,“请问‘肉质发柴’是怎么尝出来的?”……

      动物园回复来了,“我们数了呀,(大象)都在呢,一头没少。”

      郭涛一下来了灵感,“平安北京”顽皮辟谣——“动物园把大象数了一遍,都在……”30分钟,谣言澄清,“平安北京”的“顽皮”也获网友点赞——“服小编这波操作,很皮很实用”。

      “平安北京”可不是只会顽皮,很快,严肃普法——“冒用警方名义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是违法行为,警方正针对此事开展调查,同时,敦促造谣者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

      这只是8年来,“平安北京”主动回应热点事件的3000多分之一。

      郭涛今年30岁,在“平安北京”工作了4年。他曾经梦想做名重案刑警,进了“平安北京”起初还有点儿失落。三件事,让他意识到肩头责任重大。

      郭涛曾在派出所工作过,到“平安北京”后,他发现有些“键盘侠”总是掐头去尾,似真似假的消息满天飞,既不利于事情解决,还抹黑了警察形象,郭涛渐渐意识到,“澄清真相,警示‘键盘侠’,这工作很有意义。”

      第二件事,2015年5月26日,民警高宝来遗体送别仪式,郭涛和同事们去做直播,看到沿路市民和学生自发送别高宝来,郭涛很是震撼,“一位普通民警,能够赢得全社会的尊敬,真的了不起。”

      第三件事,功勋警犬“甜甜”被民警“韩爸爸”抱回她工作和生活的基地。当时,郭涛在现场,泪流满面。“只有真正和基层民警站在一起,才能深切的体会到他们内心那份深入骨髓的信念。”郭涛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故事。

      近几年,北京警方在打击涉黄涉毒方面取得成效,“平安北京”进行相关宣传,高频出现的“群众举报”被网友调侃,“朝阳群众真牛!”“肯定另有隐情,该不会在哪儿安了摄像头吧”“朝阳区群众就是小脚侦缉队啊”……

      郭涛看了,挺难过,“这不是给那些积极举报的市民泼冷水吗!”他想给“幕后英雄”正名,随后,“平安北京”力挺“朝阳群众”,郭涛和同事多次以“朝阳群众再立新功”为题通报案情,展现“朝阳群众”嫉恶如仇、协助警方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的正面形象。

      郭涛还蹭“我们”的热点,创作了“朝阳群众”和北京警方携手“晒恩爱”的卡通形象,获上万网友点赞,一时间,“朝阳群众”成了积极举报违法线索的正能量代表。

      不仅是“朝阳群众”,“平安北京”还相继为“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发声,鼓励大家一起创建“平安北京”。

      郭涛很喜欢上网,他自诩“网感”很强。

      今年暑期,《延禧攻略》热播,尔晴(剧中角色)被“痛恨”,网上还出现一张图片,一个人拿枪指着尔晴。“尔晴是谁?”郭涛赶紧找来《延禧攻略》补课。8月14日,“平安北京”发了条微博——“说吧,枪哪儿来的”,配图两张,一张“枪指尔晴”图,还有一张列明“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警察蜀黍真是心细如发火眼金睛。”网友赞道。

      郭涛和同事每天24小时守在电脑旁,平均一天解答网友各种咨询300余件,“10分钟不看,就有差不多50条私信。”郭涛说。

      前不久,郭涛晚上值班时收到一条私信,对方称自己在日本旅游,捡到一个中国游客的护照,“我在日本待不了很久,你们有办法吗?”郭涛当晚就联系出入境部门,核查护照上中国游客信息。早上6点,拿到游客信息和电话后,郭涛立即联系对方。“刚接通,他还以为我是骗子,根本没意识到自己证件丢了。”郭涛说,跟对方聊了十几分钟,那名游客才反应过来。

      甭管工作多忙,能帮到大家,郭涛就特别开心,“@平安北京,这就是信任,我们必须努力。”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