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常伟:夜班的“秘密”
    发表时间:2018-11-28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骆倩雯 韩继波

     

     

      有一个秘密,常伟瞒了妻子6年。

     每个月总有那么一两天,常伟要在单位值夜班,但每个夜班具体干什么,常伟从没和妻子说过。“怕她担心。”常伟说。

     2012年底,退伍转业的常伟来到北京市城市放射性废物管理中心,负责全市放射源监督检查回收存储工作。

     这6年,常伟的妻子只知道丈夫在环保局上班,但放射源什么的,常伟从没和妻子提过。

     每到值夜班的时候,常伟和老搭档王荣建,早早地就在办公室的行军床上睡下了。凌晨3点,闹钟响起,常伟和王荣建赶紧起床,麻利儿地穿起20斤重的铅衣,开始工作。

     常伟穿铅衣的动作很标准,很熟练,这是因为转业之前,他就是一名防化兵,经历过实毒训练。当兵14年,无论是训练还是演习,做好防护,是第一准则。“防护很重要,否则要是发生意外,放射源给人体带来的危害是不可逆转的。”常伟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风险,他才从没和妻子提起过工作。

     常伟来管理中心之前,就曾有一位同事在日常检查中遇到了意外——医院的工作人员本来已经收起了放射源,但一不小心操作失误,又把放射源放了出来。此时,那位同事已经卸掉了铅衣,就站在放射源旁边。同事赶紧去检查,提心吊胆了好几天,所幸,检查结果一切正常。同事至今心有余悸,要知道放射源给人体带来的伤害,轻则皮肤溃疡,重则就要截肢,甚者危及生命。

     部队锻造出来的意志,使常伟无惧风险,管好放射源,保护市民的安全,他义不容辞。

     每个月的收贮工作,常伟都会至少提前一个星期做好计划书,几点从单位出发、几点到第一家单位、几点从第一家单位去第二家单位、大概路程需要多长时间……计划精确到分钟。因为收贮放射源的押运车,6点之前必须驶出五环,一分钟也不能晚,否则将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胆大心细,才有了一次又一次任务的顺利完成。

     直到现在,妻子还是不知道常伟的具体工作。今年5岁的儿子,一看到常伟穿起制服,就觉得特自豪,“我爸爸是警察”,这也是常伟最开心的时候,“对,爸爸是‘环保警察’。”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