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七角井村的护林夫妇:抵抗孤独的“固执”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孙哲 阿曼

    罗玉兄(前)与丈夫赵金闪在巡护林区。

      新疆东天山脚下,地处百里风区的哈密市七角井村,每年有超过200天的大风天气。1995年起,当地政府陆续组织村民搬迁。

      “早先周边的胡杨林茂盛高大,但一段时间里缺乏管理,不少人乱砍滥伐、过度放牧,荒漠林越来越稀疏。”53岁的罗玉兄回忆。

      见识了林区毁坏的恶果,罗玉兄与丈夫赵金闪没有搬走,而是选择留下,看护附近脆弱的荒漠植被恢复区。

      这里是哈密8个护林站中条件最艰苦的,长期缺电缺给养不说,一户户熟人迁走,夫妇俩更得克服孤独。“每天你望我,我望你,不过久了也就习惯了。”赵金闪说。

      夫妇俩出门巡护,一路颠簸。寒风如刀割,摩托车不及之处,两人便顶风步行,拿出铁丝、铁锤等工具对损毁的防护网加固。围栏内的胡杨、梭梭随风摇摆,好似向两人招手致敬。

      “今天晴,有大风,我们去林区巡护……”回到家中,罗玉兄在炉边温暖冻僵的手指后,便开始记录。环顾她家四周,都是旧桌椅、硬板床、土墙……

      七角井背后的群山之中,是牛羊转场避寒的“冬窝子”。冬日里,夫妇俩总会备好茶饭。久而久之,他们家成了往来牧民的“驿站”。

      “要看好牛羊,不能进入保护区放养。”围坐在火炉边烤火时,夫妇俩不忘给朋友们“上课”,生态保护意识也渐渐深入牧民心中。在罗玉兄推荐下,53岁的哈德力汗·阿布德哈帕尔也成了兼职护林员。

      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强荒漠植被监管。“有的红柳长得跟房子一样高,骆驼刺、梭梭的幼苗都冒尖了。”赵金闪说,荒漠植被密度越来越大,黄羊、狼等野生动物时有遇见。

      任岁月如何变迁,夫妇俩的“固执”不变,“林子没人看,就会有人破坏”。他们还主动挑起了看护附近河道、水源地的职责。

      明年,哈密市林业局将在七角井改建管护站,夫妇俩的居住条件将大为改善。

      “我们打算站好这班岗,却不希望是最后一班哨兵。”罗玉兄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