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扶贫干部邓小梅:幽幽南山下,梅香润心田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李伟 熊飞云 刘春生

    邓小梅(右)生前与帮扶干部核对贫困户相关档案资料。

      “小梅呢,小梅怎么没来?”11月5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大坪乡人大主席、桥庄村第一书记张田生刚一进贫困户刘冬香家门,年逾七旬的刘冬香老人就不停地念叨着。

      被老人亲切地唤作小梅的,就是村里的扶贫干部——南康区文广新局社文科科长邓小梅。以往每次邓小梅下乡,都会特意来看望刘冬香老人。

      今年10月6日,邓小梅在结束两天扶贫工作返回单位途中,因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54岁的生命,骤然定格在幽幽的南山脚下。

      那个黄昏,山野肃穆,秋风如泣。

     

      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

      2015年6月,作为挂点扶贫干部的邓小梅,带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来到大坪乡桥庄村——这也是她出生的地方。

      责任在心,使命在前。三年多来,她风里来雨里去,汗水洒满这片土地。看着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她心中有着说不出的喜悦。

      邓小梅心里始终装着村民,是大家的贴心人,谁有困难、有问题找到她,她都会尽全力帮忙解决。

      今年8月,67岁的村民张本福向邓小梅反映,自己去年加入大坪一合作社后,至今没有拿到分红,心里很不安。邓小梅立即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反复确认张本福拿到分红的准确时间,并告诉他,年底前可以拿到分红。这才让张本福心中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张本福妻子患精神分裂症,需要常年吃药,状态时好时坏,邓小梅经常拉着她的手与她拉家常,还会带些衣物给她,比亲人还亲。“家里人叫她吃药,她不听,但她听邓小梅的话。”说起这些,张本福满心感激。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贫困户袁荣有的父亲患高血压,想办理慢性病医疗手续,邓小梅立即找来相关资料,并向医院详细咨询办理程序;贫困户邓海亿的孩子初中没读完就因家庭困难而辍学,邓小梅了解详细情况后,四处筹集费用,后联系到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孩子终又回归校园。

      今年9月初,乡里组织贫困户对扶贫干部进行满意度测评,邓小梅所帮扶的6户贫困户对她都非常满意。如今,6户贫困户已有4户脱贫,另外2户将在年底脱贫。

     

      为穷乡脱贫日夜奔波

      “要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让小山村变得美起来。”这是邓小梅常挂在嘴边的话。

      下乡扶贫、到扶贫办汇报项目、下乡文化督查……在邓小梅办公桌的台历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她的工作内容,事无巨细。最后一页,停在了10月5日。

      打开邓小梅的扶贫工作资料袋,里面装满了政策宣传资料,工作手册上记录着贫困户的详细情况,还有每一次走访、帮扶的内容。

      在邓小梅的工作笔记本里,写有这样一段话:“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干部作为为民服务和带民致富的主体,在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在桥庄村第一次走访贫困户,邓小梅坐的是村党支部书记邓旺平的摩托车。“她对工作特别认真,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家庭,时间再晚都执意要见到户主,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一起探讨脱贫路径。”说到邓小梅,邓旺平始终记得,载着邓小梅走街串巷的日子。

      邓小梅不仅为帮扶工作日夜操劳,对村里的其他发展也尽心尽力。她协助桥庄村向挂点扶贫单位争取解决办公用房等难题,帮助建起农家书屋,协调落实公共排水沟、文化广场等扶贫项目建设。

      “如今,村里3.5公里的水泥路通了,近5公里的自来水管网有了,数十盏路灯亮了,水沟、河堤、公厕、农家书屋等都一个个修建起来了。村民脱贫了,她却走了。”邓旺平泣不成声。

     

      用模范言行引领他人

      在南康区文广新局,干部陈珺仍清晰地记得,自己大学毕业后分到社文科,刚入职时对业务不熟悉,她常担心工作做不好。邓小梅鼓励她:“不用怕,有困难我帮你!”单位里的几名年轻同事,在邓小梅的帮助下,如今都成长为业务骨干。

      “小梅姐不仅工作上关心我们年轻人,一同下乡时连早餐都会帮我们带好。”陈珺说,邓小梅热情善良、爱岗敬业,为周围人树立了榜样。

      “小梅姐在扶贫工作上给予我许多鼓励和帮助,我遇到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小梅姐,她是我工作中的好战友、生活中的好姐妹。”与邓小梅一起“趟过水,爬过坡,过过坎”的扶贫干部刘晔说起自己和邓小梅一起工作的点滴,忍不住泪流满面,“现在我们只有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才是对她的最好告慰。”

      在单位是好干部,在家中是好妻子好媳妇好母亲。邓小梅的公婆都80多岁了,公公患脑梗,婆婆患有类风湿。为便于照顾体弱多病的两位老人,婚后她主动要求和公婆住在一起。

      公公因患病有时情绪会烦躁不安,她便轻声细语安慰老人,给他读报纸,聊新闻,讲故事,还专门给老人买了一个随身听,她忙于工作时就让随身听和老人作伴。为增强老人体质,邓小梅工作之余尽量变换花样做好吃的。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公婆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

      而对于孩子的教育,邓小梅则相信身教重于言传。“积极工作,努力生活,孝敬老人……她做什么事都尽心尽力。”邓小梅的丈夫评价她时,眼里噙满泪水。他曾无数次憧憬过,退休后的美好生活。

      邓小梅多次被授予南康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最美媳妇”等荣誉。

      “幽幽南山下,梅香润心田”“化作清风归去,唯有梅香如故”……这些来自亲友、同事的追忆,道不尽对邓小梅的无尽思念。

      小梅,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