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宇飞:90后的“个性”
    发表时间:2018-09-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柳姗姗

     

      毛寸头、皮肤黝黑、不施粉黛,9月14日,记者见到张宇飞时,她刚献完血,骑着电动车赶到负责片区检查清扫工作,顺便帮大家干些活。

      今年刚25岁的张宇飞是长春市宽城区环卫保洁管理处凯旋中队的业务队长,一个已有两年环卫工作经验的90后。很多人不理解年纪轻轻的她为何要整天和又脏又累的环卫工作打交道。面对质疑,憨厚的张宇飞只是淡淡一笑:“工作不分贵贱,开心做自己就好。”

     

      从厨师到垃圾车司机

      张宇飞大专学的是烹饪专业,2011年毕业后在一家饭店工作。“后厨辛苦,晚上要10点多才能下班,颠勺也不轻松。但我的想法一直很简单,就想追求安稳。辛苦没关系,能赚钱就行。”

      与常跳槽的同龄人不同,同事来来走走,张宇飞却一直干得稳当。然而,因长期颠勺,她的手腕硬生生颠出了腱鞘炎,别说继续工作,就是来回扭动都钻心地疼。

      无奈之下,张宇飞只得回家养病。半年后,好的差不多的她想再找份工作。当时正赶上宽城区环卫保洁管理处柳影中队缺垃圾车司机,面向社会招工,有驾驶证的张宇飞便想去试试。

      经过简单面试后,张宇飞成为了环卫队伍的一员。她清楚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情景——当天早上不到6点,张宇飞就兴奋地赶到了单位。

      “当时感觉很新鲜。穿上新发的橙色工作服后,队长就带我去开车。我还挺意外,垃圾车并不是想象中很脏的样子,车里车外都非常干净。”张宇飞说。

      “司机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把负责片区的垃圾拉干净,收车时打扫好车辆卫生就行。”张宇飞说,虽然工作简单枯燥,但她觉得每天都过得充实而快乐。

     

      坦然面对亲友质疑

      “这么年轻就干这个?”23岁当环卫工,很多人不理解张宇飞的想法和选择。作为一名合同工,她的收入并不高。“我奔的就是稳定,爱干什么是我自己的事,我觉得做这个很开心就行了。”张宇飞坦诚地告诉记者,“没做环卫工时,觉得城市的干净整洁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环卫工的辛苦。看到打扫过的街道这么干净,心里也相当有成就感。”

      虽然是90后,她却比不少同龄人更踏实、沉稳。开垃圾车看上去简单,可想开出成绩来也不容易。每天,张宇飞都会在片区内多转两圈,保证把垃圾收干净。即使开车钻窄路和拥挤路段,也从未出过一起哪怕是剐蹭的小事故,表现一直非常优秀。

      今年6月份,凯旋中队缺业务队长,要从宽城区各个分队优秀工人里选拔,张宇飞脱颖而出,成功升职。

      除了工作选择有“个性”,张宇飞的形象也很“特立独行”。毛寸头,运动鞋、灰黑色系休闲衣,加上粗嗓音,第一眼看去,张宇飞很容易被认成“小伙子”。

      “黑是因为天天在外面晒的,这两天都白点啦,因为阴天多。”张宇飞挠了挠头,笑容腼腆。不娇气、不化妆,不管工作还是生活,她始终开心地做自己。

     

      工友们的“孩儿”

      张宇飞从小是周围人眼中“仗义、豪爽”的代表。当上环卫工,这也表现在了她对队里人的照顾上。

      “我干了18年环卫,头一次碰到这么年轻的领导。别看年纪小,可吃苦了。忙不过来时只要打个电话,她肯定过来帮忙一起干。”中队的潘贤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她常把张宇飞当成榜样教育自家孩子。

      “这个队长好啊,天热时看我们辛苦,直接自掏腰包给我们买水喝,特别会照顾人。”正在清扫大街的王亚杰高兴地说,“大伙都可喜欢她了,只要她说哪有问题,咱二话不说肯定拎起扫帚就过去!”

      做环卫工作,张宇飞身边都是中老年人,因为共同话题少,她有时也会觉得寂寞。但这些人都拿她当自家孩子一般,又让她格外温暖。张宇飞到凯旋中队时间不长,才刚过试用期,可在这些环卫工人眼中,踏实的她早就成功赢得了队里长辈们的心。环卫工友叫她“孩儿”,她则把大家当成亲人一样照顾。

      除了常帮忙,张宇飞也让整个环卫队伍变得时髦起来。她会定期为大家做电子相册,推荐好玩的手机程序,没事和大家打打游戏,为长辈带来不少欢乐。现在,队里的爷爷奶奶都会玩“抖音”了。

      “这个‘假小子’就是我们的活宝,不仅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还能和大家打成一片,谁都喜欢她。”中队行政队长孙羽明说,环卫队伍老龄化非常严重,90后的张宇飞就像一股新鲜血液注入进来,给团队带来很多有朝气的变化。

      “大家都好,管理没难度。”张宇飞现在是6个班60多名环卫工的“头头”,负责片区工人的安全作业和路面整洁。因为“好人缘”,工作得心应手。

      关于未来,张宇飞目前并没有太多想法:“就是好好干。我现在每个月都能给家里一些钱,孝敬爸妈和姥爷,我很知足。”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