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郏孙勇:浙江警院古道热肠的“师傅”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俊禄

     

    他是全国赛场上的“金牌专业户”,是司法系统和安保领域的“实战专家”,更是学生们眼中可亲可敬的“侠义教头”。郏孙勇,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浙江警院)教授,近年来带领团队多次斩获全国大学生跆拳道冠军,并把国际先进训练体系和专家引入到国内,在全国警务执法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与辉煌战绩同样耀眼的是,从教20来年的郏孙勇始终古道热肠,其师德人品感染和影响了一大批人。

      近日,浙江省教育工会等主办的第三届浙江省“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中,郏孙勇教授获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知名演员刘劲、吴京等闻讯点赞:“崇文尚武,教书育警,祝贺郏孙勇教授!”

     

    狭路相逢勇者胜

      拳如电、脚生风,闪转腾挪、一招制敌……7月底,2018年中国大学生武术散打锦标赛鹤岗赛区比赛正式落幕,浙江警院共夺得6金2银2铜,再次刷新了历史最好战绩。

      但对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安防系教授、教练郏孙勇来说,这只是他教练生涯中的一笔“锦上添花”:11次带队10次夺冠。

      熟悉浙江警院的人知道,这是一所以培养监狱警察、司法警察等专业人才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近年来,该院注重实战训练,跆拳道、散打等技能型竞赛项目训练水平出众。

      浙江省跆拳道锦标赛总裁判长、全国跆拳道锦标赛裁判长周文伟说,初识郏教授是在2008年11月第一次浙江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他带领浙江警院跆拳道队的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所向披靡,几乎囊括了所有金牌。此后几年,他带领队员征战全国,夺得一个又一个冠军,在司法系统内赢得了很高的知名度。

      战绩是汗水累积的丰碑,教练则是一个战队的灵魂人物。2007年起,郏孙勇担任学院跆拳道队主教练,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工作中,每年平均超过1000个学时的教学量,除每天下午、晚上带训,经常牺牲寒暑假和休息时间带队训练和比赛。

     

     

    侠骨仁心师友情

      既有精益求精的严师之道,又有古道热肠的侠义之心,待学生亦师亦友的郏孙勇,用赤诚赢得了同事和学生的敬重。

      “拿金牌是为了什么,为了这帮孩子能有个好的前途!”郏孙勇说,警官学院除了提前批招录的,还有一部分第五批次招录的学生,这些孩子们多数文化课底子比较薄,不少还是寒门学子,有些人还是调皮捣蛋成性的“刺头”。但经过“走心”调教,他们成了特警、空少、教官……

      新疆籍学生韩贺入校之初感觉失落,觉得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当时郏孙勇对他这名外省的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尤其在警务实战方面严加训练。韩贺毕业后,在3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加入新疆公安厅特警总队,在一线维稳工作表现优异,成为新疆公安厅警务实战的教官。

      山东冠县学生孙华涛不会忘记,在毕业初无着落的那几年,郏教授把自家新房腾出来给学生住的经历。2002年9月,孙华涛离开鲁西北的一个小村庄,只身来到杭州就读浙江警院司法警务专业,郏孙勇是他们的警务技能老师。

      “我们专业的学生来自全国5个省市,都是经济落后家庭贫穷的孩子,郏教授很心疼我们,有的同学生活费不够,他会在他当年微薄的工资里拿出钱来资助我们。”孙华涛说。

      孙华涛毕业后,由于外省生源没有杭州户口,考不了杭州的公务员,加上家庭经济困难,他和几个同学在杭州的生活立刻陷入困境。郏孙勇知道后,把外省生源想留在杭州的8名同学叫到一起,说了一句话至今都让他们泪奔的话:你们留下来,我有工资,住宿、吃饭我来解决!

      他把自己的新房留给8个学生住,自己住学校的宿舍。这一住就是3年多。在他的精神与经济帮助下,几名同学奋发图强,大部分人考上了浙江省的公务员。“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感恩郏老师。是他改变了我们的一生。”孙华涛含着泪说。

      然而,困难学生帮一个或几个不难,难的是为这些学生开辟一个畅通的就业渠道。把学生输送到各大航空公司,就是郏孙勇和同事们开创的一条黄金大道。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郏教授及其团队的努力和影响下,2014级共有十名毕业生被东方航空公司录取为安全员,2015级有14名同学通过长龙航空安全初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就在近期,东方航空公司与长龙航空公司又来学院校招。为今后与东航,长龙等航空公司的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都言武者痴,谁解其中味”

      “业精于勤、精益求精、天道酬勤”,这是“战友”楼凌峰送给郏孙勇的三个成语。楼凌峰是浙江省乔司监狱指挥中心副主任兼监狱防暴队长,长期从事警体训练、罪犯押解、狱内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他说,认识郏孙勇教授是在2004年的一次全省防暴骨干集训班上,郏教授作为教官为他们上了一堂警察防卫与控制课。“这堂课彻底改变了我对警察武力使用的认知”,楼凌峰说,“一直以来,监所单位的警体训练无外乎跑步练耐力、俯卧撑练力量、擒敌拳练套路、一招制敌练配套,郏教授的课让我眼前一亮,我看到了今后警体训练的发展方向。”

      在郏教授的帮助下,乔司指挥中心防暴队建设工作特别是防暴实战技能,始终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很多学员像楼凌峰一样受影响走上实战教学岗位,有效推动了全省监所警察训练的科学化、实战化水平。

      业精于勤。“在与郏教授相处的十几年里,我看到的是一个谦虚谨慎、刻苦钻研的郏孙勇。”楼凌峰说,为了解决一个实战技术困惑,他会废寝忘食地琢磨,自费遍访名家,为研究不计成本。

      郏教授不断向国外先进训练体系借鉴和学习,并先后将以色列马伽术、菲律宾棍术、美国ISR警务技术、欧洲安保学院境外安保技能等国际先进训练体系和专家引入到国内警队,让国内警务教官有机会了解和借鉴当前国际最先进实用的技能和训练体系。

      当教官的台上十分钟,靠的是台下十年功的磨砺。郏教授所付出的艰辛却从不对人倾诉,他只偶尔自嘲一下“都言武者痴,谁解其中味……”

      对于工作,郏孙勇可以用“狂热”来形容。多年来,除了立足司法行政系统、也为公安、武警等政法机关及航空公司、阿里巴巴等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行业服务。

      在年轻教师苏奕敏心中,慷慨大度、乐于助人的郏教授影响着身边一大批青年教师和学生。学院散打队组建以来,器材、场地、医疗、交通等开销巨大,郏孙勇承担了大部分的经费支出,参赛期间所有的交通食宿费用也由其垫付,保障了散打队的正常训练和比赛。

    郏孙勇的妻子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深理解丈夫所有付出的意义。令郏孙勇感觉内疚的是,由于工作的缘故,出差频繁,对家庭也难免疏于照顾。“希望每年都能留出一些时间,带着孩子家人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接触一些不同的人群,经历一些有趣的事情。”在自己的微信中,郏孙勇写下了自己的“微心愿”。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