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在山:埋头苦干把“老疙瘩”带进全国前十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方圆

     

      皱纹不少、腿脚蹒跚,可要说他年逾古稀,初次见面的人都不信。为啥?他的腰板挺得太直了,一发言就要“立正”,精神看起来比年轻人还足。听说,这是他年轻时在村里给乡亲们讲话养成的习惯。

      75岁的徐在山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红光村党委书记,已经当了几十年的村干部,却始终没把自己当“官”看,“大家把手举起来我是村官,大家把手放下我就是当年的饲养员,当干部就要服好务。”

      红光村地处哈尔滨东郊的城乡接合部,村里大部分土地都是难以利用的泥洼、沼泽地,房舍也都是东倒西歪的泥草房。几十年里,村民们填洼造地、办厂兴工,集体盖起了红光锅炉厂。

      一开始,红光锅炉厂是全市锅炉行业最小、最差的“老疙瘩”,如今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工业锅炉制造企业,在全国工业锅炉行业排名前十。村企每年缴税四五千万元,村民人年均收入6万元。退休村民不仅每月享有2000多元的国家社保、医保,还从企业获得文体娱乐补助1000元,年节有福利,年末还有分红。

      锅炉厂的发展凝聚着徐在山的心血和汗水。2003年,在股份制改革中,全体村民人人持股,并参加了城市社保和医保,领导和职工一致认为徐在山应该拿51%的股份,但他坚决不同意,最后只拿了10%的股份,“这是村集体的企业,要让每个村民尽可能多的获得红利,而不是让少数几个人获益。”

      在村口,记者看到了颇具民族文化特色的两座高大牌楼,向里望去,3座仿古景观亭、百米风景长廊和千米文化墙惹人注目。站在阿什河边眺望,红光村道路纵横交错、亭台楼阁遍布,别有一番情致。

      现在,徐在山最爱干的事,就是找村民说自己的不足。“他最爱听他做错了啥,哪儿需要提高,你要说表扬的话,他干脆不听。”村民们对记者说。

      可村民偏爱夸他。“如今办厂年末分红,保守说一年得有十多万。”面对记者,村民于铭生喜笑颜开,“有这个村企‘撑腰’,村民们能经常出国旅游。我觉得我们和城里人没啥区别。旁人都羡慕我们,这一切,都因为有个好带头人!”

      “集体账目一页不少,从未错过、断过。”说着,徐在山拿出了几本珍藏的账本。记者随手翻看账本,发现1984年8月,作为村书记兼企业厂长的徐在山工资仅72元,而其中有两位女电焊工的工资竟每人740元。

      严格的管理与激励机制,激发出生产一线员工空前的积极性。近年来,全厂招聘的140多名大学生都心甘情愿留下来工作。有人道出了原委:在红光工作,逢年过节没有要给领导送礼的纠结,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上人人都有发展空间。“红光就像一盆火,围着火盆都暖和,人人都加一把柴,炉火越烧越红火。”村里流传着这样的民谣。2017年,红光锅炉集团订单金额达7.5亿元。

      “过去,那里就是牛棚。”徐在山指着宽敞干净的厂房告诉记者,致富的秘籍,就是埋头苦干。如今的红光村已经富了起来,可徐在山仍旧没停下前进的脚步,扩建厂房、提升设备、新建住宅……“日子虽然好起来了,我们还得继续加油干,让大家生活得更红火。”他常对村干部这样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