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自仁:大山深处的“一根拐杖”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万象 彭昭之

     

    高自仁给二年级的孩子们上语文课 万象摄

     

      地处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梅岭大山深处的立新村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村,从这里前往最近的梅岭镇上的学校也要走近两个小时的山路,为了让村里低年级的孩子能够就近读书,身患残疾的高自仁在山区的讲台上一站就是41年,成了当地的“拐杖”老师。他的这根拐杖,支起了他的身体,也撑起了大山孩子们的求学梦。

      高自仁因小儿麻痹左腿行动不便,走路需拄拐杖。1977年,刚刚高中毕业的高自仁选择回到山区老家,接过教鞭,在大山深处做了一名普通语文教师。山路崎岖,而对于腿脚不便的高自仁来说,更是一个难题。以前,高自仁拄着拐杖,每天都要走近6里的山路,历经一个小时赶到学校为孩子们上课,碰上下雨下雪,山路湿滑,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跤,他自己都记不清在这条路上摔过多少次。随着年龄增大,近两年他才购置了助力车,每天不仅可以采购一些学校午饭用的新鲜菜,遇到天气恶劣时还可以送学生放学回家。

      山区条件艰苦,为了更好地生活,近年来,当地大批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高自仁所在的梅岭镇立新村立新学校学生和教师数量越来越少,如今,学校里只有高自仁一名教师和一、二年级的四名学生,但即便如此,高自仁对待孩子们从不马虎。很多学生因父母不在身边,性格变得内向,成绩不理想。看到这点,高自仁会经常去家访,了解他们的情况,在学校里更多关心这些孩子。

      今年教师节前夕,高自仁当年教过的几个学生来到学校看望他,“我后来选择当老师也是因为想像高老师那样,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梅岭镇梅岭学校校长高小梅告诉记者,她和另外几位老师都是高自仁教过的学生。

      今年,是高自仁执教工作的最后一年,高自仁有些不舍,“只要孩子们需要,我还会坚守下去,直到我做不动为止。”高自仁说。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