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梦南:绽放在无声世界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培莲 张航

     

      26岁失聪女孩江梦南即将开始一段新的求学生活——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攻读药学博士。幼时就双耳失聪的她,靠读唇语学会了说话。对江梦南来说,正是这一宝贵技能弥补了她身体的缺陷,也为她的人生赢得了更多机会与可能。

      江梦南出生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的一个瑶族教师家庭。半岁时,她因为肺炎服用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左耳损失大于105分贝,右耳听力完全丧失。母亲江文革和父亲赵长军带着她四处求医,最终还是被确诊无法再听到声音。父母不甘心让她上聋哑学校,也拒绝再要一个孩子,决定全心全意培养江梦南,教她靠读唇语学习发声和说话。

      听障儿童的言语康复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江梦南说,明白喉咙振动与口型变化的关系是言语康复的突破口,也是最难的一关。通过这一关,江梦南用了一年。接下来是正音。听障人要读准一个字的音,要重复练习千百次。

      江梦南说出的第一个词是“妈妈”。在去北京看病回程的火车上,玩具掉了,江梦南发出求救声。江文革很惊讶,突然意识到这是进行言语训练的结果。她趁机引导女儿一遍遍叫“妈妈”,让女儿摸着她的喉咙,感受声音的振动。

      为了准确掌握康复训练的方法,江文革带着女儿到湖南省聋儿言语康复中心,自费参加特教老师的培训。除此之外,她和丈夫还找到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和聋儿康复方面的书来学习。为训练江梦南能熟练识别他人的口唇变化,江文革每天让她看带字幕的电视节目。

      每天坚持训练,两岁时江梦南的言语能力赶上了同龄人。她不仅会说普通话,还能讲当地方言,3岁时就上了幼儿园。不过真正的考验是上小学。考虑到她的听力障碍,学校建议6岁的江梦南推迟一年入学。一年后,学校接收她为旁听生,不把她的成绩列入对老师的考核范围。

      令人欣喜的是江梦南的学习能力很强。小学四年级之前,江梦南的成绩一直是班级前3名。四年级结束时,小姑娘提出要直接跳到六年级。经校方同意,父母帮助她利用暑假自学完成了五年级课程,顺利跳级升入六年级。 小学毕业,江梦南又做了一个决定,想和当地学习优秀的孩子一样,到离家100多公里的郴州市上重点中学。

      2004年,江梦南参加了郴州市六中的入学考试,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

      2010年,江梦南参加高考,考了573分,超过一本分数线两分。这对于很多高考生来说,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可江梦南并不满意,主动提出要复读一年。第二年,她以615分考入了吉林大学。

      选择吉林大学,是想体验北方的生活,还有个原因是她的偶像张海迪也毕业于这所大学。自身的特殊经历,让江梦南从小就有个治病救人、祛除病痛的“英雄梦”,因为失聪不能学医,于是她选择了药学专业。

      良好的自学和思考的习惯让江梦南在学习上一路过关斩将。“我主要通过看黑板、PPT和书本自学。”江梦南说,父母在她小时候便有意培养她独立思考的能力。遇到不懂的问题,父母从不直接告诉她答案,而是建议她去查找一些资料,在这个过程中,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从本科到硕士的7年间,江梦南一直学习和生活在吉林大学。大学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因为听不见英语听力的广播,江梦南放弃了听力题。在听力占总分35%的情况下,她还是凭着笔试题取得了四级430分和六级505分的好成绩。

      “无声的世界,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和研究问题。”江梦南说她是一个外向和开朗的人,曾经还想做一名记者。但因为听力原因,她不得不放弃,选择进行学术研究。

      在吉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江梦南用英文发表的论文被收录进国际权威数据库《科学引文索引》(即SCI)。在实验室,研究人员必须戴口罩进行实验,江梦南就只能靠“猜”去尽量理解对方的操作,事后再去消化和总结。每当解决了研究中的问题时,江梦南会很有成就感,也更深刻地感受到思考的力量。

      硕士导师杨晓虹给了江梦南很多学习上的帮助。一开始,江梦南靠读唇语理解不了有些专业名词,杨晓虹就用纸笔与她交流。让杨晓红欣慰的是,在硕士论文答辩时,江梦南能用熟练的口语与老师交流。因为双耳失聪,江梦南不能做药物化学实验,杨晓虹建议她攻读博士学位时选择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向。

      6月22日,在吉林大学2018届毕业生学位颁发仪式上,江梦南正式获得硕士学位,同时获吉林大学2018年度自强自立研究生称号。

      自强上进的江梦南让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很感动。杨振斌说,江梦南为身体有障碍的人树立了榜样,她的事迹充分说明听障者可以在家人和学校的帮助下很好地融入社会。

      “唇语是需要学习一辈子的事,100个人就有100种不同的唇语方式。”江梦南通常要和他人接触一周,才能达到迅速读懂对方唇语的程度。在大学期间,她经常回到家乡在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鼓励那些听障孩子一起学唇语,让人生增加更多机会和可能。

      江梦南始终在自己规划的路上踏实地走。今后从学校进入社会,双耳失聪会带来诸多不便,这是她必须考虑的现实。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留在大学工作,继续做学术研究。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