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北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赵治海:一粒种子的梦想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鹏飞

     

      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谷子研究所所长。他带领科研团队历经20多年,不懈攻关,攻克了谷子杂交优势利用这一世界难题,选育出世界首个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张杂谷1号”,首个抗除草剂杂交种子“张杂谷2号”等系列科研成果,在全国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1982年,赵治海大学毕业来到张家口市农科院,从此便与谷子结缘。喜欢思考的他总是说,是谷子找到了他,命里注定,他就是长在这块瘠薄土地上的一粒普通的种子,离开这块热土,他会水土不服。就是这粒“种子”,被时代播撒在一片觉醒的土地上,开启了造福世界的梦想。

     

      科学的春天,与谷子结缘

      个人命运离不开时代。1982年,赵治海来到张家口地区坝下农科所工作,一腔热血的他投身科学,报效国家。本想研究热门专业的玉米和小麦,但他服从了组织安排,与谷子结了缘。当时为响应“为生产实践服务”的号召,先后有李东辉和崔文生两位专家接力主攻谷子。崔老师被称作是当时国内谷子育种界研究最热门的杂种优势“三驾马车”之一,也由此,赵治海有机会学习到当时国内最前沿的研究成果。

      研究的人少,干扰少,更可以安心研究。当时,坝下农科所有很多人员选择去做制种、经销等,有的年终奖拿到二三万元,但他还是选择要搞科研。为了弥补科研经费不足,有一个时期,赵治海主动为中国农科院代繁种子,每繁一份可得到30元,他和他的团队繁了1000份种子,拿到了3万元,用这笔钱来维持田间试验的开支。他相信,做好谷子产业,对于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的张家口乃至中国北方来说,那将是农业的一场革命。

      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赵治海率领团队根据现有的材料因地制宜,根据谷子的特性,突破性的用“两系法”获得大幅增产。经过无数次的试验,1994年,谷子光温敏型雄性不育“821”系列选育研制终获成功,填补了谷子光温敏不育系研究的空白。又经过6年的努力,在2000年,谷子杂交种“张杂谷1号”通过河北省审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谷子(光温敏)杂交种。

     

      让小谷粒变成“金豆豆”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土地,百姓的生活离不开五谷杂粮,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张杂谷”的大面积推广提供了机会。

      科研要成为生产力,必须着眼市场需求。为了满足不同地域的需求,除春播品种“张杂谷1号”外,赵治海开始培育夏播品种。如今,“张杂谷”单夏播品种就有7个。为了解决农民种谷子,锄草、间苗非常费工的问题,赵治海与他的团队培育出了世界上第一个抗除草剂杂交种“张杂谷2号”,有效解决了人工锄草费时费工的问题。该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为了让乡亲们相信科技、多种谷子,这些年赵治海还亲自去田间地头推广、培训。赵治海的腰椎不好,培训的时候在讲台上一站就是多半天,讲完就动弹不了,都是乡亲们把他架回宿舍,即使是这样,也阻挡不了他在田间推广的脚步。杂交谷子培育出来后,他便希望马上推广开,但却没有推广渠道。2007年,巡天公司主动与他接洽推广事宜,结果每斤10元都卖不掉的种子,每斤卖到38元还供不应求。如今,杂交谷子得到广泛推广,累计种植了3000多万亩。

      为了让农民通过种谷子实现脱贫,实现预期效益,赵治海一直在考虑谷子的产业化问题。在他的努力下如今张家口农村很多地方自发组建起了合作社,通过精准种植、打造品牌,杂交谷子这两年带动成千上万群众稳定脱贫。

      利用“张杂谷”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正作为一种新模式,在全国重点产区大力优化推广,为我国华北、西北、东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贫困农民带来福音,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种植“张杂谷”实现脱贫致富,真正把小谷子做成大产业,让小谷粒变成“金豆豆”。

     

      走向世界的“张杂谷”

      谷子原产于我国,“张杂谷”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做储备粮,不受世界粮食价格影响,完全可以成为中国粮食安全担当。

      杂交谷子最大的特点是节水,从生态的角度来讲,扩大谷子种植,有助于可持续发展。

      开放让“张杂谷”有了更大的空间和舞台。目前,“张杂谷”已在世界9个国家开展种植。在埃塞俄比亚,当地人种植的台麸和手指谷,亩产才100多斤,杂交谷子产量是500多斤,因此在非洲很受欢迎,在纳米比亚等非洲4国业已开展“张杂谷”示范3000多亩。杂交谷子成为中国农业部和商务部支援非洲的农业首选项目,目前“10+10”杂交谷子援非项目,已列入商务部和农业部重点考察对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赵治海共举办了12期国际杂交谷子培训班,对来自36个国家的155名学员进行了杂交谷子知识培训。随着对外交流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张杂谷”正在走向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