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守初心的“躬行者”——记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宣传干事范月能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中国空军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躬行”,是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宣传干事范月能写在笔记本扉页的两个字,他告诉笔者,这是他作为一名新闻人的“初心”。从机关到基层,从航空兵部队到高炮部队再到地导部队,虽然岗位一直在变,但他始终初心不改,用镜头定格官兵挥洒青春和汗水的飒爽英姿,用笔尖描绘军人献身使命的家国情怀。

     

      一切的故事要从2011年说起。当时,时任排长的范月能因工作表现出色,经过层层选拔,获得了前往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帮助工作的机会,归口负责新闻宣传。虽然是科班出身,但那是他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接触新闻行业。正准备大展拳脚之际,范月能却遭遇了“尴尬”。因为缺乏“实战”经验,他成了只会纸上谈兵的“理论家”,半月下来还没实现上稿“零”的突破。

      “理论知识再丰富,都得靠实践出真知。”范月能没有被困难击倒,他虚心请教稿件采写技巧,深入基层采访,加班加点练习,不出一个月就走上了“快车道”,采写的稿件屡屡见报,其中数篇被《空军报》评为当月优质稿。之后,范月能因为表现优秀,被选派前往空军报社实习。“那段时间虽然艰苦,但让我明白了‘躬行’对新闻采写的重要性,也让我读懂了新闻人的初心。”谈起那段经历,范月能感慨颇深。

     

     

      “战场”是最好的磨刀石。实习结束后,范月能毅然要求回原单位当一名基层新闻报道员。2016年6月,驻地突发洪涝灾害,范月能所在部队迅速奔赴抗洪抢险一线。整整两天两夜,范月能作为新闻报道员全程参与其中,抗洪的官兵轮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硬是扛着相机没有离开抗洪一线。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天后,一则反映官兵抗洪抢险的图片新闻在《空军报》头版头条刊发,在部队引起了强烈反响。

     

     

      新闻报道的价值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其是否能教育人影响人。任职指导员期间,范月能为了深入了解官兵思想,掌握鲜活的新闻素材,经常跟官兵一起站岗、一起训练。那些描写基层一线练兵备战的稿件,都是他扎根一线战位的切身感受。同时,他还带领连队官兵一起学习《解放军报》《空军报》等主流媒体刊发的强军故事,用先进事迹激励官兵,全连上下都弥漫着满满的正能量,支部各项建设也稳步提升,连队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单位”,他个人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笔尖练翼助梦飞。从事新闻工作9年来,范月能坚持用心发声讲好空军故事,用文字传递强军能量,在中央电视台、中央宣传部党建网、《解放军报》《空军报》等各类媒体发稿百余篇,两次荣立三等功,2018年被东部战区空军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他总说:“我愿做强军路上的‘躬行者’,用笔尖把那些有温度的强军故事记录下来、传递出去。”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