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天眼”(FAST)团队:和“天眼”谈“恋爱”
    发表时间:2018-07-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杜尧 雷文波 陈金太

    南仁东(左二)生前和团队在现场踏勘 资料图片

     

      “中国天眼”(FAST)——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早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享誉世界。曾任FAST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的南仁东,更是中国射电天文学史上的一个传奇。

      是怎样一种力量,使得在贵州省平塘县克度镇金科村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产生了一个又一个“第一”?与FAST团队的年轻成员交谈后,笔者对南仁东及其FAST团队的敬佩之情又深了一层。

     

      他的眼睛闭上了,中国的“天眼”睁开了

      2017年9月15日,FAST落成启用倒计时10天的时候,南仁东永远地离开了这个团队。

      他的眼睛闭上了,中国的“天眼”睁开了。20余天后,捷报传来,“中国天眼”发现2颗新脉冲星,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这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南仁东却没有等到见证奇迹的这一天。

      为寻找合适台址,南仁东耗费十几年光阴,带着几百幅卫星遥感图,扎进中国西南部一座又一座大山,足迹遍布荆棘丛生的荒野。“FAST就像是他亲手拉扯大的孩子一样,他看着它一步一步从设想到概念,从概念到方案,到蓝图,再到活生生的现实。”

      FAST承接了几代人的心血,从选址到开建再到竣工,耗时20多年,其间有喜悦,更有不足为外人道的辛酸。在FAST团队中,成员们对南仁东充满了敬仰之情。“‘老南’非常关心同志,一点没有科学家的架子。”

      在南仁东的带领下,FAST团队成员们不怕苦、不言苦,奋战在大山深处。一有时间,“老南”就会来到团队中间,给大家带来食物,和大家拉家常,时间长了胜似亲人。

      在团队成员眼中,南仁东是一个执着的人,他性格坚强,知识渊博,虽已是古稀之年,仍然饱含热情,好像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每一座馈源塔建设完成,他都第一个登上去。有一次,他爬上去之后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从陡峭的斜坡跳下来时,腿被钢筋戳破了,然而他装作什么也没发生,忍着疼痛和大家一起检查完其他地方。直到很久之后的一次闲聊时,他挽起裤脚露出伤疤,开玩笑地说:“这个伤就是和你们一起弄的。”大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

      南仁东离开快一年了,但对FAST团队成员而言,“‘老南’没有离开我们,一直活在我们心里。”

     

      “即使困难很多,大家也乐在其中”

      到工程现场一个月后,FAST团队一群年轻人第一次到山上找了一个平台烧烤。“那天晚上我们抬头看着星空,面对着篝火,背后是正在建设的工程,大家有说有笑。当时觉得我们虽然远离家乡,驻守深山,但我们彼此做伴,并不孤独,也就不觉得这里有多辛苦了。”回忆这些经历,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

      孙纯是团队中的一名年轻女大学生,贵州人,她毕业后从北京回到了家乡。孙纯还记得,刚来FAST现场时,住的是活动板房,厕所是屋外的公共厕所,浴室也在外面。对于在施工阶段为数不多的女生来说,漆黑的晚上出门上厕所让她害怕。房间隔音效果不好,隔壁或者外面走廊一有人走动,就感觉整座板房都在震动,有人打呼噜讲话,隔着板壁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而且由于工程现场在野外,各种在城里不常见的蚊虫很多,夏天每次从工地回屋,身上都会起很多红疹。有一次她上厕所时,手被蜘蛛咬了,之后的一年,被咬的伤口不时复发,一复发就钻心的痒。

      “吃也不方便,因为地处深山,食物匮乏,要想吃水果基本都是等北京或贵阳来现场的同事带来。一位同事还开玩笑说‘每次带吃的到工地,就像去贵阳的黔灵山喂猴子,食物一到,猴子就蜂拥而来’。”孙纯说完掩着嘴笑了。

      生活上的困难总能克服,而最让团队成员们挂心的还是家。有一位年轻同志的妻子分娩住院时,由于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左右为难的他还是选择坚守在工程现场。有位孩子未满一周岁的母亲,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孩子都不认识妈妈,以为妈妈是陌生人。

      FAST团队常年驻场的多是年轻人,长期远离城市,成家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大难题。有的年轻同志刚经人介绍了对象就来到这里,结果因为见面次数少没走到一起,至今单身青年也不少。

      “我的愿望是带女朋友去看看大海,却至今未能实现,觉得亏欠她,但她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力量……”一位未婚青年觉得对不住女朋友。

      “但我们喜欢这里,像是和‘天眼’谈‘恋爱’,即便困难很多,大家也乐在其中。”这是团队年轻同志的共同心声。

     

      “只要勇于拼搏,梦想总会变成现实”

      FAST建设之路并非坦途。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了几个大难题,比如挂在馈源支撑塔钢索上的动光缆,需要频繁地弯折,这在国内甚至国际上都没有符合要求的成品,为此国家天文台与国内企业一同经过反复研究与试验,最终研制出高于国标水准很多倍的动光缆;反射面主索由于需要反复张拉,要求能克服“疲劳”,研究人员耗时数年,最终研制出高于国标的钢索。这两项工作都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相关领域的发展。

      提及这些成就,FAST团队成员说:“只要勇于拼搏,创新无止境,梦想总会变成现实。”

      仰望星空,未来憧憬无限。截至目前,“中国天眼”已发现并经证实的脉冲星有42颗,近期发现的毫秒脉冲星也做了公布。

      FAST团队成员介绍说,接下来的研究首先还是调试工作,提升射电望远镜的各项指标,尽快达到设计标准,完成工程验收。其次是继续进行试观测,在调试期间完成观测任务计划,争取尽快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基于测控定位、高灵敏度接收机等方面的进展,我相信‘天眼’将在脉冲星巡天和分子谱线方面取得新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