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民警贺维宁: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子铭 凌军辉

     

    贺维宁介绍几位新警员与老人“认亲” 孙参摄

     

      “张妈妈,我给您别上党徽。”“七一”前夕,南京市金康天地护养院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党员活动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原副大队长贺维宁为有62年党龄的孤寡老人张娟戴上党徽。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段没有血缘的亲情已经温暖了老人23年。

     

      一次普通接警,认了两个“妈妈”

      只要看到贺维宁,张娟老人脸上总会露出幸福的笑容。虽已年近百岁,老人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这也是老贺最为欣慰的事情。

      “他的好永远也说不完。”96岁的老人拉住贺维宁的手,眼中泛着泪光,思绪回到了23年前。

      1995年的一天,正在大队值班的贺维宁接到报警称,有位老人在成贤街路边晕倒。他和同事火速赶到现场,老人被及时送往医院,转危为安。老人叫张镜园,无儿无女,和时年73岁的妹妹张娟相依为命。

      “当时我的父母已经不在了,看到两个老人没有依靠,就萌生了照顾他们的想法。”老贺说,自己是警察,还是一名老党员,帮一把是应该的。

      就这样,贺维宁带着巡特警大队80多个民警和老人结了“帮扶对子”。“每到过年,老贺会记得给老人‘压岁钱’,赶上端午节还会带上艾草,就像回家看望父母一样。”同事钱晶说。

      渐渐地,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形成了一个传统:每一年新民警来到大队,都会在贺维宁和其他老同志的感召下,到老人那里“认个亲”。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由于行动不便,2011年8月,在贺维宁的帮助下,张镜园与张娟住进了博爱老年公寓。

      “刚来贺队就告诉我,老张奶奶喜欢聊天,小张奶奶喜欢看报,她们最爱吃的菜是黄豆炖猪脚。”老贺的如数家珍,让老年公寓院长祝玉梅印象深刻。

      2014年,老贺和同事们一起给张镜园老人热热闹闹地操办了百岁生日。2015年,张镜园老人离世,贺维宁第一时间赶到处理后事,并和同事们在殡仪馆送了老人最后一程。

      祝玉梅介绍,老人在博爱老年公寓住了5年,贺维宁几乎每周都来。“他多忙啊,非亲非故的,我打心眼里佩服。”祝玉梅说。

      为便于护理,2016年9月,张娟老人来到了现在居住的金康天地护养院。虽然离贺维宁单位远了不少,但他并没有减少对老人的照顾。“贺队经常下班就过来看望老人。”护养院护士长杨玉勤说。

      “老人对我们也很好。”贺维宁说,只要他出差在外,老人总会千叮咛万嘱咐,要他照顾好自己。“碰上雨雪天气,老人经常打电话:‘今天不要过来啦,跌跤不得了的。’感觉就像妈妈一样。”

     

      老贺退休了,爱心在延续

      今年初,贺维宁退休了。家人希望他到广州照看孙子,可他放心不下“张妈妈”,迟迟未动身。

      让老贺欣慰的是,他这份爱心事业有了接班人。今年4月,贺维宁将“爱心志愿服务队”的旗帜郑重地交到了徒弟傅智晔手中。

      去年参加工作的小傅是个“90后”,在校时就热衷公益。“我最初觉得公益要有仪式感,要能很快看到结果。跟师傅接触多了,才逐渐理解了什么是‘润物细无声’。”

      工作一年来,傅智晔对张娟老人的感情也发生着变化。“从开始的完成任务变成了一种自觉,以后可能会成为情感上的联结。”小傅觉得,这个过程就是传承。

      当被问到打算什么时候去广州照看孙子时,老贺说:“我先要把‘张妈妈’的事情都安排好,儿子会理解的,因为他也是一名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