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白堃元:与茶农结下“生死之交”的“茶教授”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方问禹

     

      一头是龙井茶的故乡浙江杭州,一头是巴山深处的相对落后地区四川广元,一位78岁的“茶教授”在两地间往来奔波了21年,将浙江的优势茶产业“嫁接”到了广元。2017年广元全市茶叶产值突破36亿元,是对口帮扶前的180倍,多个茶品牌荣获国内国际大奖,走上了一条以茶产业为核心的脱贫致富之路。

     

      茶叶扎根四川广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以下简称“中茶所”)坐落杭州,1997年白堃元作为中茶所专家第一次前往浙江省对口帮扶的四川广元考察。当时的广元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全市有4万亩茶园,但品质太低,卖不上价。许多农民仍住着低矮潮湿、四面透风的土坯房。

      “刚来广元时,我发现开会时每个人都喝白开水。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茶产地的人不喝茶?”等工作人员端上一杯本地茶,白堃元才明白过来,泡出来的茶色就像酱油汤,原来当地竟用炒菜的锅来炒茶。

      其实,广元有着悠久的茶叶生产历史。早在2000多年前,广元名叫“葭萌”,意思是“茶叶生长的地方”。“我不相信,一个种茶历史这么悠久的地方,会种不出好茶。”白堃元说。

      随后,他仔细考察了广元每个县区,分析研究地理、气候等条件后发现,青川和旺苍两县山高雾多、降水量较少,尤其土壤的酸性程度非常适合茶叶种植。

      “广元发展有好资源,种茶有前途,能种出名优茶!”从此,白堃元每年都会在广元住上一段时间,短则两三月,长则大半年,在茶园、茶农间奔波,办辅导班,开讲座,从种茶、采茶到加工、包装各环节技术倾囊相授。

     

      地震结下“生死之交”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广元是受灾较为严重地区之一。地震当日,白堃元正好在旺苍县的茶山上指导茶农。看到震后的广元满目疮痍,白堃元非常痛心。突如其来的灾难,也让广元刚刚开始复兴的茶产业再度陷入困境。

      在异常恶劣的环境面前,白堃元选择坚守广元,并编写了《灾后重建茶叶技术培训手册》,继续开展茶叶生产培训班。

      “一开始还担心茶农们不肯来,没想到第一期就来了100多人。”更让他感动的是,尽管余震不断,但整堂课下来100多位茶农没有一位离场。“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广元茶叶复兴的希望。”白堃元说。

      受损的茶场往往地处高山,为了方便茶农听课,他就把课堂搬到山顶。条件所限,黑板、课桌、板凳是拼拼凑凑,睡觉则是十几个人打通铺,有时晚上刚合上眼,老鼠从脸上迅速掠过。

      白堃元对此毫无怨言,“农民自己家里没什么好吃的,但都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我。只有帮助他们种出好茶叶,农民日子好过一点,我才心安。”

      患难与共的经历,让白堃元和广元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0年退休后,白堃元没有在杭州安享退休生活,而是选择继续前往广元帮扶。

     

      “以茶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广元茶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广元全市茶园面积达到46万亩,实现茶产量1.31万吨,茶叶产值突破36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分别是对口帮扶前的15倍、24倍和180倍。

      有了经济效益,当地涌现出了一大批种茶专业户,规模不断扩大。但新问题又随之出现,茶叶销售怎么办?茶叶品牌怎么建?

      白堃元认为,提升整个茶产业的层次,培养人才是关键。2012、2013连续两年,白堃元将广元当地茶叶企业负责人、茶叶合作社带头人组织起来,专门送到浙江开办培训班。

      与过去以技术培训为主不同,这次培训的重点是管理、营销培训。时间1个月,每期30—40人,吃住行由政府买单,课程安排则交给中茶所。

      “很多学员是第一次坐飞机,每个学员还免费发一套西装皮鞋,不少人平时穿惯了汗衫,穿上西服一开始还觉得很别扭。”白堃元说,就是要开拓学员的眼界,培养商业意识,争取引导他们成为当地茶产业的“领头人”。

      通过持续品牌打造,广元如今已有不少名茶。当地米仓山茶和广元黄茶品牌先后获得四川十大名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七佛贡茶和高阳贡茶也多次荣获国内国际大奖,广元被四川列为名优富锌富硒有机绿茶生产基地。

      “今后,茶叶在广元将不仅是一种经济作物,更要结合生态发展、结合农旅发展,不断增加茶产业的附加值,让青山变金山,真正做到以茶富民。”白堃元说。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