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尼玛石曲:扛起脱贫领路旗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鲜 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感觉全身都是劲。”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尼玛石曲从北京回来后就立马走村串户宣讲十九大精神。

      临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城的仁欧村海拔4100米,农牧业、矿产和旅游资源都很匮乏,一直是当地排前头的贫困村。2011年底,已是建筑施工队老板的尼玛石曲被仁欧村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大家寄希望于这个80后能带着全村人富起来。

      刚一上任,难题就摆在尼玛石曲眼前。仁欧村的林卡园虽是日喀则当地的第一家村级生态林卡园,但知名度不高,游客量少,从成立之初就年年亏损。占地11亩的林卡园,每年还要给村集体缴纳1.5万元的承包租金。

      看不到“钱”途,就没人愿意接手。看到濒临倒闭的林卡园成了“烫手山芋”,尼玛石曲主动找到村集体,提出自己来承包经营,“我是党员我来接,挣钱了交给村里继续经营,亏损了全算在我个人头上。”

      憋着股闯劲,尼玛石曲想方设法在林卡园里创造商机。没名气?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到外面做宣传;没环境?动员村民到林卡园里植树种花;没人气?把以前的朋友、熟人都“拉”来体验。在尼玛石曲的努力下,林卡园渐渐有了名气和口碑,游客也多了起来,当年就转亏为盈,一整年下来净挣了20多万元。

      “我是党员,一诺千金。”这时尼玛石曲按照当初的约定,将日见红火的林卡园的经营权交回到村集体的手里。“共产党员就是要能领路、会带头、有担当。”很快,村里的党员就被他组织起来,成立了仁欧村党员扶贫合作社,在村里脱贫攻坚战中领路向前。

      村里新搭建的榨油坊,安置进去的几户贫困群众,没人懂技术、懂经营。尼玛石曲带着党员合作社接手下来。对于一直从事农牧业的党员合作社成员来说,榨油也是个新事物,他带头对生产、产品、营销等各个环节,从“零”开始学。在榨油坊走上正轨后,又将经营权转给了村里的几个贫困户。村里的残疾群众尼玛多吉没有什么营生,尼玛石曲先给他联系了培训基地,学习电焊技术,再联系资金给他购进设备和门面,开了家电焊店。

      “回村里接这个‘村长’,有没有后悔过?”面对记者的疑问,尼玛石曲笑着回答道:“如果不回村里,我生意可能会做大点,房子能盖好点。可光我一个人富了,村子里还一直这么贫困下去,我怎么能做到不管不顾啊?”

      脱贫致富路上,尼玛石曲冲在最前面。“我是党员”这句话总是被他挂在嘴边,党员身份并没有给他“镀金”和享受,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由尼玛石曲率领的党员合作社,带着乡亲们组建了建筑施工队,开起了汽车、自行车修理铺,榨油坊、轧面厂、藏餐馆也一个接一个地开张了。去年,村里的44名贫困户顺利摘下了贫困户的“帽子”。

      置办产业,开创事业。尼玛石曲和他的党员合作社,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面面旗帜,带领着贫困群众挖掘“穷根子”,找到“药方子”,走上“富路子”。

      “现在村里已经形成了养蜂、养牛、电焊、汽车修理等能给群众带来稳定收入的产业。未来村里的住宅区、产业区、商业区也都形成了规划,下一步就是一项一项实施下去。”一直忙于宣讲的尼玛石曲对村里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2020年要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奔小康,压力不小,还要努力行动!”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