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时代楷模陈清洲:清白为人 志在远洲
    发表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蔡怡琳 郭妮妮

      陈清洲,现任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调研员。他20年如一日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积极推动改变当地落后的交通状况,长年向广大群众宣讲治安防范和反诈骗知识,开通微博,帮助寻找走失人员,被广大干部群众誉为“不忘初心的好民警”。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获得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福建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模范个人”等荣誉。2016年,获评“时代楷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CCTV年度法治人物”。

      在厦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陈清洲。当地群众送给他很多称呼:“最喜欢帮人的警察”“亮灯警察”“寻人警察”。他曾走烂二十多双鞋,磨破嘴皮,让灌口全镇亮灯。他曾忍受着肝癌的折磨坚守岗位36小时,在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时奋战在救援一线……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春节前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组织拍摄的以他为原型的电影《情满万家》杀青。日前,笔者访问了陈清洲,被肝癌晚期折磨的他,身体很虚弱,但一提起工作,他的脸上又现出了往日的神采。

     

      不守护人民平安 当什么人民警察

      问:以您为原型的电影《情满万家》杀青了,您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12年前,您只是一名交警中队教导员,怎么会想到做“全镇亮灯”这么庞大的工程呢?

      陈清洲:集美区灌口镇是城乡结合部,辖区交通情况复杂、基础设施落后,经常出车祸。曾经有一次,我的同事不知从哪里捡回一双小红鞋。一问才知道,一个妈妈带女儿横穿马路时发生车祸,小女孩被一辆疾驰的汽车撞飞,当场死亡。那双鞋就是小女孩的。后来我和同事一起去看望小女孩的妈妈,见她额头上满是伤疤。我正纳闷,旁人告诉我,妈妈很内疚,天天拿头撞墙。那种痛,深深地刻在我心里。从那以后,我一看到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就开罚单。后来发现不对,罚单一张张开出去,交通事故并没有减少。于是,我勘察灌口辖区每一处路段的弯度、陡坡、路口。在事故多发的324国道交叉口,我用手表一秒一秒地计算交通流量。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路灯、天桥、斑马线这些设置不完善是导致车祸的重要原因。我下决心无论有多难,都要改善这种状况,让路灯亮起来。不守护人民平安,当什么人民警察?

      问:做成这件事并不容易,您是怎么做到的?或者说,对于把难事做成,您有什么心得?

      陈清洲:不下决心改变就是不作为,只要心系群众,没什么做不到的。我用的是“笨功夫”,每天早晨,我总是第一个到单位,同事开玩笑说食堂第一口饭都是我吃的。妻子女儿也说,同事和辖区群众见我的时间比她们见我的时间都长。3年多时间里,我走烂了20多双鞋。勘察结果出来后,我又跑遍有关部门。每次开会,只要我能发言我都抓住机会,一次次给领导们看勘察结果和图纸,说哑了喉咙,得了慢性支气管炎。

      这事做成是许多人的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灌口有两个村的村长听过我的“游说”后,竟然“比赛”建路灯。我发现动员全社会一起出力,效果就是不一样,时间长了,很多人都成了我们的“义务宣传员”。后来,辖区324国道15公里路段全线亮起了路灯,15座红绿灯也亮了起来,还有3座人行天桥、万米隔离护栏、18条斑马线、86面交通标志先后建成,所有中小学校交通安全设施得到完善。群众高兴地说,灌口不再黑漆漆!

      路灯亮起的那个晚上,我激动地给支持这项工作的领导和同事们都打了电话,然后就开着车,以30公里时速,在那段路来来回回开了不知多少趟。人啊,做事尽心尽力,就没有遗憾。

     

      互联网时代需要探索新的为民服务途径

      问:您业余还开通个人微博,成为最早的一批政务微博之一,当时有人说您是为了出名,您怎么看?

      陈清洲:提拔、待遇这些我不去想,现在所拥有的已经让我感恩了。所以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只求问心无愧。我开微博,不是为了当“网红”,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必须探索新的为民服务途径。事实证明,效果的确不错,目前我的微博粉丝有90多万人,开设的寻人专栏,至今已获得13亿人次的阅读量,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问:您的微博有一定的影响力,就没想过用它来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改善一下生活?

      陈清洲:的确有人找我发广告,但我拒绝了。微博我是当公益事业做的,6年来我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大概要花五六个小时更新内容,几乎每一条评论都认真回复。我害怕漏掉任何一条求助信息,也害怕我帮忙转发的求助信息不能被及时看到,怎么还会去转发广告呢?现在生病了不能去单位,微博更是我的另一个工作平台,我很珍惜。

      还记得有一次,我自认为幽默地把两件破背心的照片上传到微博并配上文字:“又扔掉了一件背心,心里一阵酸楚。”没想到粉丝直接给我寄来了两件背心。我很感动,却也内疚、警醒,从那以后,我再也不在微博上发不合适的内容了。

      问:有人说您是“农民脸、民工腿、教授嘴”,这个“教授嘴”怎么来的?

      陈清洲:在当警察之前,我曾经在学校当过代课教师。那时有学生下河游泳就再没上来,我很痛心,从此对安全教育很重视。当警察后,看到一些鲜活的生命枯萎在车轮下,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被骗走学费、工钱甚至救命钱,作为人民警察,不做点事我心不安。于是,从灌口派出所调到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后,我成立了防诈骗宣讲团,深入辖区校园宣讲。考虑到听众是年轻人,我还搜集了一些网络词汇,学做PPT、视频,希望能让他们入耳入心。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我就开始为小学生讲解交通法规,向辖区老年人宣传防骗知识,因此练就了所谓的“教授嘴”。 我当时给自己确立目标,只要我坚持每天给5个人讲安全知识,几年甚至十几年下来,辖区内的干部群众应该都能听过我讲安全。只要听过我宣讲的人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没上当受骗我就很开心。15年来,我大概上了3000多场课,听众有10余万人次。

     

      只要出于公心 总有一天会被理解

      问:您身上这种勇往直前、为群众操心的精神是怎么形成的?

      陈清洲:我是受了家里人的影响,尤其是我奶奶洪绿叶。她被评为老苏区的“五老”人员,少年时代,她在家乡参加地下革命活动,担任窗东革命老区妇女解放协会主席。抗日战争时期,她参加了抗战后援会,为抗日救国四处奔走。新中国成立前夕,她根据自己掌握的地形,带领解放军从国民党守军空虚处突破,成功解放马巷。因为她所做的事情,2005年她获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金质奖章”。这个荣誉对我们全家来说都很珍贵。

      我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名字也是奶奶取的,希望我清白为人、志在远洲。我五六岁的时候,奶奶就给我讲革命故事,鼓励我当警察,她觉得警察可以为人民做更多的事,这些都深深感染了我。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人对我影响至深,比如我早年在土地所工作时的两位所长。我跟着他们学会了做农村工作,知道了农民疾苦。那时一些农民拿不出土地证制证费,所长就掏钱帮他们做。所长常对我们说,对违章建筑的及时劝阻等于帮群众挽回更大的损失,所以我们一上班就必须下村巡查,一有苗头就制止。一开始,群众不理解,但后来发现我们是一片公心,甚至在拆除违章建筑后还在规划许可条件下重新为他们申请合法手续,对我们都很服气。那时我就明白了:只要出于公心,总有一天会被理解。

      问:您生病以来,很多人关心您,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陈清洲:从警以来,家里到单位这“两点一线”几乎是我的全部。2016年9月因肝癌离开工作岗位后,我心里空落落的。在无数个与病魔抗争的日子里,我越发舍不得,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岗位、舍不得离开战友、舍不得集美几十万人民群众、舍不得正在读初三的女儿和一直陪伴我的妻子。

      因为组织的关怀、网友们的点赞加油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我重拾对生命的渴望。如今,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与病魔的战斗,把医生所说的3个月期限抛到脑后,我还会坚强地走下去。

      这些年我体会到,“亮灯工程”不光要“路上亮灯”,更应该“眼里亮灯、心里亮灯”,尤其“心里亮灯”最不容易却最重要,它是安全意识上真正的亮灯,比路上亮灯更为迫切。我希望我的同事们能把“亮灯工程”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