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敏华:以爱治艾十七年
    发表时间:2018-01-03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孙 超

      护士胡敏华结束了几个小时的查房,时间已临近下班。她手机响了:又是陌生的外地电话。一个女人焦急的声音从电话里传来,说要带患病的孩子来见她。

      在同事刘金花看来,从事艾滋病人护理工作17年的胡敏华早就不像一位护士那么简单,为病人服务也早已不仅仅是一份工作。

     

      从懵懵懂懂到迈过心坎

      听到胡敏华的声音,有的病人立刻条件反射一样,把衣服理好、被子掖好。要是被发现不注意保重身体,免不了又要挨胡敏华的“唠叨”。

      17年前,胡敏华所在的南昌市第九医院被批准为江西省艾滋病治疗中心。先后在妇产科、泌尿生殖科工作过的胡敏华,懵懵懂懂地到了香港,参加了一个名为“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关怀与护理”的培训班,之后就成了医院第一个进入艾滋病防治一线的护士。“那时候还不理解‘关怀’为什么如此重要。”胡敏华说,到后来,她才有切身的体会。

      “当年,别说是普通人,就连医院别的科室的人看我们,都像看怪物一样,谈艾色变。”这让刚开始接触艾滋病人的胡敏华,心里也难免打鼓。不过,科学知识和希望帮助患者的想法,让她很快迈过了心理上的这道坎。“要想真正把护理做好,也要帮助患者和家属迈过这道坎。”胡敏华说。

     

      一句话让患者重拾勇气

      防治一线的经历,让胡敏华深刻认识到,引导病人和家属积极面对是第一位的,之后才能谈得上治疗和护理。自学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她,喜欢用“心理脱敏”这个词来说明艾滋病人及其身边人的转变。

      有一次,一位病人向他的“胡阿姨”抱怨:自己的母亲“歧视”自己,疏远自己。胡敏华便找来病人母亲谈心,普及知识,缓解她的压力。同时,她也建议病人多理解母亲、关心母亲。一番劝导,这位母亲一看到接触了十几年病人的护士都不害怕,便也放心下来,家庭关系又重归和睦。

      有的病人会绝食轻生,甚至拿针管与医护人员对抗。但是,他们最终都被胡敏华的心理攻势一一化解。曾经有位病人抗拒治疗、态度强硬,胡敏华敏锐地发现患者给孩子打电话的时候却一直饱含父爱。“为了孩子。”简单的一句话,让这位患者重拾勇气。病情稳定后,这位患者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捐出奖金用于艾滋病防治

      在护理之余,她总要抽出时间和病人、家属谈心。她用业余时间,为抑郁甚至有自杀倾向的病人建立心理档案,设立“与艾滋病为邻”的微博账号为患者答疑鼓劲,是多个患者微信群的群主,成立工作室为HIV病毒感染者和患者进行积极的治疗和心理指导……

      如今,除了医院自身的力量之外,一些社会公益组织也入驻到了医院,免费为患者提供更为专业的咨询服务。

      由于胡敏华在艾滋病人护理领域的成绩,去年5月,她被授予第十八届贝利·马丁奖,成为当年全国唯一一名获奖者。

      胡敏华宣布,要将全部奖金捐出来,建立一个艾滋病防治基金,用于艾滋病防治相关的救助、教育、培训。

      “比起我刚开始这项工作的时候,艾滋病人如今面临的社会环境,比过去好了不止10倍。”对于防艾抗艾事业的未来,胡敏华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